《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 答疑释惑 受高校师生欢迎
发表时间:2013-08-26   来源:央视网

 

    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在高校师生中引起很大反响,获得广泛好评。 

  高校师生普遍认为,这本书生动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的有关决策部署,对于引导大学生全面准确地了解基本国情,进一步增强对党和政府的认同感信任感,十分重要。(新闻联播)

  近日,记者在一些高校采访中了解到,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在高校师生中引起很大反响,获得广泛好评。 

  “大学生社会阅历比较少,对一些重大现实问题思想困惑多、模糊认识多,这本书聚焦热点、直面现实,扣住了大学生的思想脉搏,顺应了他们的理论需求。”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李铁铮说。

  许多师生表示,这本书之所以受欢迎,就是由于它切中了大家的思想困惑。书中涉及的公平正义、收入分配、环境污染、教育质量、食品安全、铺张浪费等9个社会热点问题,说的都是大家关心的事,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而产生共鸣。

  高校师生普遍认为,这本书生动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的有关决策部署,对于引导大学生全面准确地了解基本国情,更好地掌握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增强对党和政府的认同感信任感,十分重要。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李泓磊认为,这本书反映最新形势、富有时代气息,对事关我国基本国情、发展阶段性特征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进一步强化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山东师范大学学生孙晓辉说,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确立的重要阶段,因为缺乏社会经验,对很多现实问题的认识容易出现偏颇,这本书用宏观的视角、理性的态度分析问题,对于大学生了解国情、认识国情非常有帮助。

  不少大学生看了这本书后说,今年这本通俗理论读物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既强调理性看,又强调齐心办,体现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统一,为大学生认识现实问题提供了科学思想方法。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吴嘉豪说,阅读这本书,不仅能让我们加深对具体问题的认识和了解,更能学习到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为我们提供了了解社会、认识社会的钥匙,理性看和齐心办成为我们普遍认同的科学态度。

  采访中广大师生表示,《理性看 齐心办》这本书不仅把热点问题的实际情况、背景成因分析得很清楚,把党和政府所做的努力介绍得很明白,更重要的是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促进改革发展,有利于在大学生中集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中国人民大学教师韩宇认为,读了这本书使我们感受到,中央对解决社会难题高度重视、政策思路清晰、成效初步显现,字里行间传递着自信向上、不畏艰难的气息,给人以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北京建筑大学教师张溢木说,这本书告诉我们,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与每个社会成员息息相关,需要大家理性思考、自觉实践,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通过共同努力,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