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热点面对面》让理论走进寻常百姓家
发表时间:2014-08-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只有真正阐释清楚,才能消除人们“思想上的困惑”,熨平人们“情绪上的波动”,才能使人民群众在纷繁复杂的现实中凝聚最大的共识。《改革热点面对面》开启了理性和智慧的“天窗”,点燃了干部群众对理论学习、运用的热情

   “农地入市”有啥门槛?养老保险制度往哪儿改?考试招生制度有什么突破?……面对当下老百姓迫切关注一系列热点问题,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改革热点面对面》给出了明晰的答案。从问题出发,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不仅观点权威准确,而且文风清新简洁,这是一部解疑释惑、统一思想认识的好读本。

    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分析和回答现实提出的重大问题,是理论工作的职责所依、生命所系、活力所在。今年这本“面对面”篇幅不长,但内涵丰富,涵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10大方面的问题。每个问题都点中了当前人民群众的关切点,同时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点。

    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当前,面对利益分化、思想多元与结构多变的复杂社会环境,凝聚社会共识更显其艰巨性和紧迫性。面对这一情形,要想真正为老百姓解疑释惑,就要入情入理地剖析热点难点问题,分析其产生的原因、演变的机理与涉及的利害关系等多方面问题,就要深入浅出地阐释和解读好党和政府所定政策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只有真正阐释清楚,才能消除人们“思想上的困惑”,熨平人们“情绪上的波动”,才能使人民群众在纷繁复杂的现实中凝聚最大的共识。从这方面讲,《改革热点面对面》无疑展示了理论读本难能可贵的现实性和思想性,开启了理性和智慧的“天窗”,点燃了干部群众对理论学习、运用的热情。

    通俗易懂也是打通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的要诀。《改革热点面对面》把一系列宏大而严肃的改革议题,轻松地转换为“图说”、“链接”、“声音”、“微评”、“问与答”、“深阅读”等多种解读形式,入耳入心,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从这方面讲,《改革热点面对面》又展示了理论读本的可读性和通俗性。抛却了抽象的概念演绎和繁琐的逻辑论证,让厚重的历史、鲜活的事例和翔实的数据说话,在朴素中蕴含真知,于平凡中透射灼见,才能让读者于感染中激起思想共鸣,为读者深入学习、继续研究真正起到指明方向的作用。这种“面对面”和“心贴心”的理论阐释,顺应时代要求,迎合干群心理,一定能够发挥出凝聚党心民心、共创美好未来的巨大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