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法治热点面对面》:普及法治思想 拨散法治迷雾
发表时间:2015-01-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中宣部理论局最新推出的通俗理论读物《法治热点面对面》出版发行。该书不但延续了《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读物观点准确、论述严谨、剖析精到的一贯特点,而且呈现出注重引导、说理明白的新特点。面对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思想意识,《法治热点面对面》指明了法治中国建设的前进航向,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推进法治建设,也必须要走自己的路。那么,如何走好自己的法治道路?《法治热点面对面》鲜明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建设既是法治本身的“自转”,也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公转”。中国具有独特的法治传统、独特的国情、独特的现实问题,不能搞“全面移植”、照搬照抄,而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有重要引领作用,可以说与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司法权,是我国司法制度一贯坚持的重要理念。对此,《法治热点面对面》明确地指出,我们所说的“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司法权”与西方所谓“司法独立”不是一回事。西方的所谓“司法独立”只是相对的,具有局限性。在我国,人民代表大会不仅是立法机关而且是权力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由人大产生,对其负责受其监督,这样能使审批工作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意志,这具有明显的制度优势。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有人“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同为"宪政",这是一种误读。《法治热点面对面》深刻地指出,我们必须弄清依宪治国和“宪政”的关系。“宪政”具有鲜明指向和特定内涵,主要包括三权分立、多党制等,特指西方的法治发展模式,不能仅从字面上去理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与西方宪政有着本质的不同。西方国家推行“宪政”模式的真正目的是以此为手段来控制别国,最终维护其霸权地位,有些国家盲目照搬“宪政”模式,结果引发社会动荡,对此必须引以为戒。

  总之,《法治热点面对面》既通俗又深刻,旗帜鲜明又能把大道理讲得有道理。既是普及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通俗理论读物,又是批判错误思想,加强理论引导的有力思想武器,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