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百姓的心窝子
发表时间:2012-08-07   来源:湖北日报

    一场通透的理论盛宴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 庄杰

  《辩证看 务实办》鲜明贯穿了“看”的世界观和“办”的方法论,突出强调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步骤。是当代大学生的良师益友,能引导我们厘清繁杂现实的“真相”,理性认识国情,我们大学生爱读爱看。

  该书对人们高度关切的八个问题进行条分缕析地解读。坚持直面问题,秉持求真务实,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既摆问题更指出路,以坦诚打动大学生和广大读者;坚持贴近群众需求,自觉贯彻群众路线,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贴近群众、贴近基层;以清新朴实的文风,适应人们的接受习惯,努力用生动事实说事、用典型案例说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说话,做到思想性与可读性相统一,让人感到理论的亲切、易于接受。

  《辩证看 务实办》用家常话说深刻道理,真是一场通透的理论盛宴。

  贴近百姓的心窝子

  黄石大冶市新华路社区居民 柯春芳

  与一些理论书籍比,《辩证看 务实办》没有板着面孔、端起架子在哪儿指手画脚,而是像家人一样在轻松的气氛中拉家常。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将深刻的问题通俗化。从内容到形式都贴着百姓的心窝子。

  书中古语、谚语、名言随处可见,如“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一套房子压垮一个中产”,“没有保障,生病硬扛,有了医保,有病就瞧”等,把思想性、理论性、可读性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该书接地气、贴民心,让普通民众特别是年轻群体看到理论的活力,领略到理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拓宽了广大读者的眼界。

  看得懂 辨得清 记得住

  宜昌市胜利四路社区居民 李思辉

  《辩证看 务实办》保持了“理论面对面”读本的风格,抛弃了教条主义、形式主义,更多地强调实事求是、突出选题的最大贴近性,直接触及改革和发展中的现实矛盾,是一本敢讲真话、有干货的理论读本。

  敢于触及矛盾,通俗易懂,是这本书的最大特点。它以朴实的文风、生动的案例、清晰的逻辑,把宏观而复杂的问题,分解成群众看得懂、辨得清、记得住的生动章节。

  夜读此书,犹如置身一叶扁舟,行走在巍巍群山间,或闻惊涛拍岸,或听小泉絮语,或与云天唱和,或从清波远逐……翻过最后一页,轻合上,一起身,顿时豁然开朗。

  以小见大静水流深

  仙桃市三伏潭派出所 付水平

  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事关切身利益的问题,难免当局者迷。在缺乏冷静和理性的思维中,看得不远、不深,看不清问题的本质。于是,迷茫、牢骚、揣测常见于现实生活,尤其是网络论坛中。此时,亟需一本能讲“家常话”的理论读物,为我们拨开迷雾。《辩证看 务实办》作为一本通俗的理论读物,内容真切,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不仅让人看得清、看得深,还指明了方向和方法,给人以信心。该书以小见大,由浅入深,如静水流深,平常中彰显理论的深刻,值得好好阅读。

  清新朴实知行合一

  荆楚网网友 樊涛

  《辩证看 务实办》一书,详细解读了食品安全、反腐倡廉等8个当前社会最关切的议题。打开书卷,清新朴实的文风扑面而来。

  这是一本讲理论的书,但并不枯燥生涩,而是将理论“翻译”成了群众能广泛接受的语言,娓娓道来,通俗易懂。理论能如此生动地走进普通人的心灵世界,确实做到了“面对面”。这本书并没有空洞地讲大道理,而是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剖析社会热点,让我们倍感亲切,读起来如沐春风。

  从提出问题到指导如何解决问题,《辩证看 务实办》这本通俗化的理论读物具备了更多知行合一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