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区居民干部热议
发表时间:2012-08-07   来源:光明日报

    通俗理论读物《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社区居民座谈会26日在京召开。中宣部理论局与中央有关部门同志与北京市社区居民就收入差距、住房问题、看病费用、素质教育、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反腐倡廉、道德风气等热点问题开展讨论。

  “我特别关心房子的问题。书中鼓励年轻人租房,但现在租赁市场不规范,怎么办?”“80后”社工李莎问。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回答:“中国的房屋租赁市场发展时间短、速度快,在理论、政策、法律方面准备都还不够完善。今后会逐步健全细化有关法规,加强行业自律,保障租户权益,促进房屋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退休教师张景秀问:“素质教育从上世纪80年代就提出了,为什么现在学生负担还这么重?”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申继亮回答,近年来,教育部门为减轻学生负担在教材、课时、评价方式上采取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素质教育的推进还存在很多困难。下一步,将在考试评价改革、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采取更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

  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居民张履端说,这本书直面热点问题,告诉我们如何用理论看待身边的平凡事。通过权威点评,我认识到自己正处于一个深刻变革的时代,要用正确的思维方式,科学看待问题。不鼠目寸光,不怨天尤人。我更加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各方面保障会逐步到位,市场会进一步规范,道德环境会更加健康,生活会更加美好。

  据介绍,《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是中宣部理论局为深入回答当前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编写的通俗理论读物。“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图书自2003年起每年编写,至今已经连续出版10年,成为推进理论大众化的知名品牌,受到广大读者欢迎。

    (记者: 赵琬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