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看 务实办》深受读者欢迎
发表时间:2012-08-07   来源:新华网

    初夏时节,一本通俗理论读物,在阐释和解读社会热点的同时,本身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在广大读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在北京图书大厦、北京王府井书店以及全国各地新华书店的畅销书排行榜上,这本理论读物一直都名列前茅。仅半个月的时间,该书销量就突破100万册。这本书,就是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

  “翻阅这本书,感觉理论就在自己的身边。”这是广大读者的心声。专家学者指出,这本书深入时代发展前沿,关注人们所思所惑,用通俗的语言,清新的文风,全面辩证地分析怎么看,科学务实地阐明怎么办,深入浅出地解答了当前社会热点问题,架起了理论与群众、政策与百姓之间的桥梁,汇聚起全民族前行的力量。

  直面热点难点 展现理论自觉和自信

  “从2003年开始,我一直都关注《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图书。翻开今年出版的《辩证看 务实办》,一看标题就知道书中谈论的内容都是名副其实的热点问题,让我拿起来不愿放下,读起来不愿停歇。”一位北京的读者这样说。

  理论的魅力,在关注热点中持续绽放;理论的活力,在回应现实中不断迸发。

  收入差距如何缩小、房地产调控如何坚持、看病费用如何降低、素质教育如何推进、道德风气如何提升、食品安全如何保障、环境污染如何遏制、反腐倡廉如何深化……该书在问题面前不绕开,在矛盾面前不回避,回答的8个问题无不紧扣时代的脉搏和人民的关切,可以说,个个问题都是理论的重点、现实的热点、人民关注的焦点。

  正如陕西读者刘皓凡所说:“翻开《辩证看 务实办》,顿时觉得眼前一亮、精神一振。这本书的字里行间,都体现了群众的关切,饱含对群众的真挚感情。比如在素质教育一章中,一句‘家长焦虑、学生郁闷、教师困惑、社会迷茫’,反映出了每个人的真实感受。”

  该书的热销与热读也生动地表明,关切现实的理论才具有生命力,才会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深切共鸣。

  无法否认,现实生活纷繁复杂,如何才能摸清时代脉搏、群众所惑呢?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宣部理论局就组织力量进行深入调研,包括到一些省市基层实地调研、委托部分省市党委宣传部和理论研究部门进行专题调研、在网上征集选题等。可以说,这些问题都是来自群众、来自实践,是当前社会热点难点的集中反映。

  细细看这本书的目录,还会发现有许多小题目,它们同样个个“炙热”,抓住了百姓“关心之点”,充分展现了直面现实的勇气与自信。

  立足现实、直面现实,这样的理论才会产生无穷无尽的力量。《辩证看 务实办》忧百姓之所忧,想百姓之所想,答百姓所要答,把难点、热点、焦点当作检验理论的磨刀石,既贴近了群众需求,又展现了理论的自觉与自信。

  运用大众语言 体现群众立场和情怀

  “给我登记一本!”“也给我一本!”6月25日下午,济南市天桥区无影潭社区的健身活动中心十分热闹,社区居民积极领取阅读《辩证看 务实办》等理论热点书籍。

  这只是这本理论读物广受欢迎的一个缩影。该书出版后,北京、天津、山西、山东、湖北、广东、青海等地纷纷开展赠书、读书活动。从城市到乡村,从学校到军营,从社区到工地……一本本《辩证看 务实办》带着理论工作者的深情厚谊,走进千家万户,走遍神州大地。

  “这本书没有长篇大论,没有空洞的说教,真正把话说到了我们心坎里去,把道理说明白了,让我们把思想上的疙瘩解开了。”一位在北京图书大厦翻阅这本书的读者这样说。

  理论只有说服人,才能掌握群众;理论只有彻底,才能说服人。《辩证看 务实办》中的问题都是热点难点问题,要在有限的篇幅内把这些问题讲清楚、说明白,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这本书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捷指出,在这本书中,我们看不见板起面孔的说教,也看不到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而是清风扑面,推心置腹,娓娓道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这样亲切平易的语言在书中随处可见。在这本书中,我们看不到从理论到理论的抽象演绎,从概念到概念的烦琐推理,看到的是百姓的视角、百姓的语言,自然让人愿意读、读得进去、读得明白。

  “这本书涉及的都是热点难点问题,却没有一味地讲高深的道理,而是努力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和事例来释疑解惑,让人感到非常亲切。”“讲道理用的是‘百姓语言’,举例用的是‘百姓故事’,让人看到了理论的活力。”……网络上的许多留言也证明着这本理论读物的魅力。

  摆事实与讲道理内在统一,逻辑的力量与情感的力量相互交融,《辩证看 务实办》让读者充分感受到了理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突出科学方法 凝聚发展力量和信心

  理论回应人们的关切,不仅要致力于回答“辩证看”,更要说明如何“务实办”,也就是说,既要“解扣子”,还要“指路子”。

  读了《辩证看 务实办》一书,可以发现,这本书的突出特点就是鲜明地贯穿了“看”的思想方法和“办”的工作方法,也就是说,这本书客观地厘清问题、辩证地分析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

  比如在分析收入差距扩大问题时,该书既指出近年来党和国家在收入分配调节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又指出目前仍然存在的问题;既注重从国情特点、历史传统、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原因的分析,又注重从国际比较来深化对这一问题的认识。

  事实上,正如厦门大学副教授朱至刚所说,“这本书既讲辩证看,又讲务实办,帮助群众正确认识热点难点问题的现状和原因,了解党和国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解开思想困惑、明确前进方向。”

  的确,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正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面临不少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而有些问题的形成“非一日之寒”,如何才能解决好这些问题?

  在这本书中,我们看到,提出“辩证看”,回答“务实办”都不是随心所欲,而是有依有据,实质上集中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和政策。在这背后,是这本书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并吸收了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的智慧和建议。所以,这些问题和回答非常具有科学性和说服力。

  “这本书对每个问题的解决思路、对中央解决这些问题的政策措施、目前解决的进程、今后努力的方向等,都进行客观务实的解释和分析。既不掩盖矛盾和问题,又不随意许诺,讲矛盾问题清清楚楚,讲工作进展实事求是,讲政策举措具体实在,讲目标方向务实科学。”一位山东的读者说。

  释疑解惑是为了凝聚共识,凝聚共识是为了凝聚发展之力。

  知道了怎么看,明白了怎么办,就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就增强了对未来的信心。“通过这本书,我认识到自己正处于一个深刻变革的时代,要用正确的思维方式,科学看待问题。我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各方面保障会逐步到位,市场会进一步规范,道德环境会更加健康,生活会更加美好。”北京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居民张履端的话说出了无数人的心声。

  好书如东风,学习起新潮。通过这本书,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看清纷繁复杂现实的“真相”,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从而更好地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