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出版社全体同志赴顺义、密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时间:2012-10-09   来源:学习出版社

  经部领导批准,6月21日-22日,学习出版社党支部组织全社干部职工前往顺义、密云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主题党日活动,与全国先进党支部石家营村党支部、北京市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蔡家洼乡和优秀台资企业鑫记伟业集团公司开展赠书活动,与基层党员干部和职工进行专题座谈、联欢,听取他们介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经验和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成果,为我社进一步深化“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找到了一个鲜活的场所,提供了一个体验的机会。大家一致反映这次主题活动接地气、受教育、感受深、收获大。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学习到了全国先进党支部石家营村党支部组织建设积累的丰富经验,切身体会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几年来,该村党支部带领全村人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扎实开展新农村建设,几年来引进25家企业,做到村民百分之百就业,先后荣获“首都文明村”、“北京市生态文明村”、“全国民主法制文艺村”、“北京市最美的乡村”等多项荣誉,实现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面进步,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村党支部书记胡国卿回忆说:祖祖辈辈种地的农民在向二三产业转型就业时,最头痛的问题就是缺乏技能。为提高村民综合素质,促进村民向优质就业转变,村党支部提出建立学习型村庄,利用村内网络教室,聘请农大教师为村民开办了两年制的中专班,所有村民都可以免费入学。在抓经济、促发展的同时,着眼于环境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村集体出资为村民举办文艺演出,进行礼仪培训,设立精神文明奖,建立婆媳澡堂,为构建和睦共处的婆媳关系提供便利条件。如今,村民学习有电脑室、图书室、村民文明学校;娱乐有活动室,文明广场和影剧院。一个生态、宜居、文明的现代新农村雏形展现在世人面前。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切身感受到台资企业鑫记伟业集团在工业和农业建设中尊重生命、回归自然、绿色生态、良性循环发展的创业兴业模式。该集团公司是集生态、种植、农副产品深加工、观光旅游于一体的股份制企业。创建近20年来,在“生态农业、健康主张、心灵环保、纯净优化”的经营理念引导下,完成企业发展的基石,“以人为本、以德治企”形成了企业独特的模式。2006年该集团以“村企共建”模式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密云县蔡家洼乡15000亩村域投资20亿元进行资源整合,以发展生态、观光产业为主,并将产业建设有机融合起来,打造“农业公园化、工业观光化、旅游个性化、生态体验化”的新模式。蔡家洼村民从身处穷山恶水、偏僻凄凉,到享受山清水秀、富裕小康,从愚昧走向文明,从贫瘠抵达幸福。当他们看到自己的家园公共设施在增加、住宅楼和工厂建起来了、路更宽了、灯更亮了、收入更多了,这里的一切都和以前不一样了,切身感受到了党的强农惠民政策和新农村建设的成果。集团总裁台胞林鑫怀着“回归祖国心、共同建家园、发挥同胞爱、共享天伦情”的情怀,以所有老人为我父母,所有小的为我子女,肩负重托、敢于担当,把为当地百姓改变谋生能力、创造新生活为已任,和谐中自然成就,无妄中大爱密布,生态园有机打造,授大众健康快乐。她自豪地说:来北京创业,她最大的利润就是通过这种经营模式让3000多人就业,使3000多村民改善了生活。在我社干部职工和石家营、蔡家洼、鑫记伟业群众职工共同举办的歌舞联欢会上,领导带头、全员参加,老有八十多岁的村民,少有十几岁的学生,节目丰富多彩、欢声笑语高昂,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新时期新农村新型农民充实的文化生活、昂扬的精神风貌、浓重的企业文化,体现了农村文化建设的源头活水,构成农村文化发展一道绚丽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