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在京举行“重点图书发行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4-01-16   来源:学习出版社

  1月5日上午,我社在京举行由全国部分省区市民营书店负责同志参加的“重点图书发行研讨会”,社长董俊山同志在会上作了“携手发展  共创辉煌”的主题汇报,着重介绍了我社今年重点图书的编辑、出版和发行情况。各地民营书店负责同志结合本地重点图书的发行工作,交流经验,提出意见建议。会议由社长助理陈玮同志主持,发行部全体人员参加。

    社长董俊山同志在会上作的“携手发展  共创辉煌”的主题汇报:

 

     携手发展  共创辉煌

    首先,对不辞辛苦,在百忙之中前来出席今天会议的各地近30家民营书店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一、学习出版社情况介绍
  学习出版社(学习音像出版社)是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的图书、音像电子出版单位,先后获得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江泽民同志题写社名,1993年11月成立。
  在中宣部部务会和部领导的坚强领导下,学习出版社始终牢牢把握正确出版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始终牢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局、服务中宣部中心工作和重要任务的根本宗旨;始终自觉履行引领主流意识形态的政治使命与社会责任,全面准确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坚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阵地。建社20年来,共计出版上千种图书、期刊、音像电子等出版物,形成了精品制作、特色鲜明、创新进取、专业专注的出版风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读本系列、“理论热点面对观”系列、“学习”理论文库、全国社科基金成果文库、时代先锋系列、共和国建设者系列、中国公民道德论坛系列、形势教育和历届“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集、《中国精神文明建设年鉴》等出版物,在广大读者的支持下,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作为第一批率先完成中央部委出版社转企改制工作的文化创意企业,学习出版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按照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提出的“导向正、高品质、有特色、优而强”发展方针,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扬党的革命传统和红色文化、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借鉴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优秀成果,在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实践中,“专注传播先进文化、致力弘扬主流价值”,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恪尽职守,奋发进取。
  今年以来,学习出版社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为主线,以争做“改革的示范、发展的示范、管理的示范、服务的示范”为目标,以“做优做强做大主业”为中心,始终保持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正在为圆满完成年初提出的发展任务和经济指标,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而努力。截止目前,2013年共出版图书175种,其中新书151种、重印24种,总印数824.7万册;出版期刊1种;出版音像制品6种,制作光盘39万张。图书期刊与音像制品总码洋达到2.1亿元;发货码洋1.5亿元,民营书店销售比例在20%以上,其中北京昌盛兆书刊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博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蔚蓝书香图书有限公司、广州新盟书店、北京大有世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郑州市图书城新知识书店、北京信义诚盛图书有限公司、昆明春晓图书经贸有限公司、北京阳光盛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培教图书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经销单位销售码洋名列前茅。回顾学习出版社与民营书店合作的20年发展历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适应时代发展而产生的民营书店推动和促进了中国图书发行体制的改革,他确实已经成为我国民族图书发行业的重要方面军。学习出版社取得的每一点成绩和效益,都渗透着各地民营书店的心血和辛劳,都包含着忠诚于党的宣传事业和出版事业的贡献和努力。在此我代表学习出版社向各位光临今天会议,以及多年来给予我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二、重点通俗理论读物宣传推介
  2013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一年,也是学习出版社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一年。我们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普及,精心策划并出版一批重点图书,先后推出了中宣部理论局精心编选的《中国梦》、《中国梦  我们的梦》、《中国梦  我的梦》、《指导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奋力谱写共筑中国梦的新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选》、《统一思想和推进工作的科学指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选》等重点通俗理论读物,在社会上反响强烈,深受广大基层单位和读者的欢迎。
  前期我社推出的《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面对面·2013》一书,上市后立即得到读者和基层单位的肯定和喜爱,现已累计发行350万册。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35年来的伟大历程,深刻揭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并指出了涉及管理体制、基础产业、土地制度、金融体系、财税体制、国资管理、创新体制等多个方面的问题及发展方向,以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为传达好、阐释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刘云山、张高丽、各部委主要领导人及相关领域学者专家共同撰写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本书为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文《关于加强对编写出版发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学习辅导读物管理的通知》(中宣发[2013]24号),指定学习出版社和党建读物出版社共同出版的重要学习宣传参考读物,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领会精神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为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好的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内涵,学习贯彻好科学发展观,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了《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一书。在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时间,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着全球瞩目的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了最新的成果。该书对科学发展观的思想体系、理论框架、深刻意义、丰富内涵做出了精确严谨的阐释。中共中央专门发出《关于印发<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的通知》(中发[2013]10号)文件,将本书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掌握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参考,对更好理解科学发展观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为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普及,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全面准确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来源、实践历程、基本构成、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为此,中共中央宣传部专门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的通知》(中宣发[2013]23号)文件,要求将本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领会的重要读物,全面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
  《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2013年修订版)》。该书是根据近年来新的社会实践和思想理论领域出现的新问题,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实际,对为什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为什么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必须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什么必须坚持政治协商制度,为什么必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为什么必须坚持改革开放等6个重大问题做出了新的分析和回答,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广大党员干部搞清事实,分析现实问题提供了严谨的理论学习读本。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专门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2013年修订版)>的通知》(中宣发[2013]22号)文件,将本书作为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加深对一些重大问题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重要学习读物。

    《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一书是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为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宣部理论局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编写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本书分十个专题简明扼要讲述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原理,注重把理论性和可读性有机统一起来,有效帮助党员干部提高理论思维和哲学思辨能力,更好地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共中央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计(党员干部读本)〉的通知》(中宣发[2013]38号)文件,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将该书的学习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各级各类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要把该书纳入培训教学内容,各高校要把该书作为师生理论学习教材。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我社出版了《光荣梦想——毛泽东人生七日谈》一书。本书是知名历史传记作家丁晓平十载研究毛泽东心血之作,带着你和毛泽东一起分享他伟大又平凡的人生,一起分享毛泽东正能量的精神盛宴,告诉你一个未经雕琢粉饰的原生态的毛泽东,一个平常平凡平易朴素纯粹的毛泽东。《光荣梦想——毛泽东人生七日谈》以与众不同的对话方式,与毛泽东就“改造中国与世界:毛泽东谈理想信仰”、“老子不信邪:毛泽东谈个性情操”、“归根结底就是群众路线四个字:毛泽东谈德政亲民”、“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毛泽东谈方法作风”、“没有我,中国照样前进,地球照样转:毛泽东谈荣辱生死”、“活到老,学到老:毛泽东谈读书学习”、“革命第一,工作第一:毛泽东谈家庭情感”等人生七个方面的问题,以一日一谈而“七日谈”的结构和形式,面对面地与他进行一次心灵的对话,聆听伟人的心声,把切他的血脉,触摸他的灵魂,分享伟人的人生,再现了一个未经雕琢粉饰的原生态的毛泽东,一个平常平凡平易朴素纯粹的毛泽东。
   我社即将按要求推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专题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读本》,该书计划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近一年以来发表的多次讲话,对统一思想和推进工作做出了科学指南,为奋力谱写共筑中国梦的新篇章、指导各项工作提纲挈领,做出了重要指示,为党员干部学习总书记讲话提供了良好的教材、范本。此外,《习仲勋画传》和《百年潮·中国梦》(盘配书)等一批重点图书和音像制品也在谋划、编辑、制作之中,有的即将出版。
  2014年,学习出版社将按照中宣部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高产品整体质量,进一步树立和强化品牌形象,深化“品牌年”、“营销年”活动,扩大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全面布局整体营销工作,保重点、抓日常,以构建发行网络、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以提升营销能力、拓宽发行渠道为核心,以重点出版物多媒体、多载体营销为牵引,结合社会发行资源优势,通过开展特色活动拉动立体化营销,系统化、标准化、规模化做实做强发行事业,不断提高出版社产品在图书音像市场上的份额,努力实现效益增长,加快打造专业化、正规化、数字化、信息化的现代出版企业。
  最后,对前来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再次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