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发表时间:2018-06-21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6月8日,云南民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精神和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有关精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那金华主持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党委宣传部负责人领学。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和伟大成就,强调当前迎来了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们要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要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会议要求,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和实践,提高科学素养,既当好领导,又成为专家,不断增强领导和推动科技创新的本领。要尊重科研规律,尊重科研管理规律,尊重科研人员意见,为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环境,服务好科技创新。

  会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下简称《三十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分三十个专题,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要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高潮,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会议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文原著,用好《三十讲》这一重要辅助读物,深入理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组织好面向全校师生的宣传宣讲活动,把《三十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和师生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学懂弄通做实各项工作。

  在《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会议重温了《宣言》的核心思想、基本原理和指导作用及其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影响,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重大意义。会议指出,《宣言》是关于人类社会结构及社会运动规律的思想, “两个必然”的原理是马克思分析资本主义社会矛盾运动及阶级关系而得出的科学结论。在《宣言》中,深刻地阐明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阐明了资本主义社会矛盾及其运动的特殊规律,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总趋势作出科学的预测。会议强调,在新时代,党要领导人民完成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将《宣言》所阐明的基本原理同时代特征和具体国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起牢不可破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