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21世纪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专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8-07-30   来源:科技部

  按照机关党委关于认真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下简称《三十讲》)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近期,21世纪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三十讲》专题活动。党支部提前为全体党员购置学习辅导书籍,认真做好安排、部署学习任务,组织党员积极开展自学活动,通过党小组会深入交流和研讨学习心得体会。

  《三十讲》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分专题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通过系统学习和深入研讨交流,中心党员同志们深切感受到《三十讲》既有历史回顾,又突出时代特色;既有理论提炼,又强调实践检验;既有宏大叙事,又不避民生琐细;既立足中国,又放眼世界,认真学习《三十讲》对党员多维度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促进广大党员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专题学习期间,中心党员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就第二十二讲“建设美丽中国”、第二十九讲“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篇目的学习情况进行了研讨。关于建设美丽中国,同志们认为,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管理改革和督查力度空前,彰显了党中央破除环境顽疾的决心,而生态环境的顽疾也正是中国当前社会经济绿色发展转型、绿色技术创新急需突破的瓶颈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生态产品价值内部化,是重要的理论创新,具有重大实践指导意义。关于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同志们认为,结合中心实际,首先在重点专项管理中,应当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遵循科研规律细化管理方案和具体措施,服务科研管理;要坚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找到专项领域发展的问题和短板,谋划战略布局,并持之以恒地推进实施;要坚持深入科研一线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科研管理服务对象,找准问题、有的放矢,以抓铁有痕的精神和勇于担当的责任心做好科研计划管理创新服务。

  《三十讲》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内涵深刻,今后,中心党支部将专题学习活动持续推进、引向深入,使每一位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紧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通过坚持学习,全面提升中心干部队伍在科技计划管理创新服务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等方面的重要能力。

 

21世纪中心党支部

2018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