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丛书》: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献策国家发展
发表时间:2013-01-14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丛书》

    一部旨在研究我国未来5-10年发展战略的大型丛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丛书》(下称《丛书》)近日由学习出版社与海南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 

    这部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组织编写的大型丛书,是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项目,规划发行20册。《丛书》以国家发展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趋势性问题为导向和研究重点,邀请赵启正、赵白鸽、魏礼群、周和平、汪玉凯等20余位长期从事相关领域领导的主管官员或知名学者,从行业专家的视角探讨我国未来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外交、国防等领域发展的基本趋势、面临的战略挑战以及行动建议。 

    《丛书》今日首批面世的包括《二次转型与改革战略》、《14亿人的粮食安全战略》、《社会发展转型战略》、《教育强国战略》、《互联网发展战略》、《人力资源强国战略》、《贸易强国战略》共7册。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当前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性和提升文化软实力的迫切性,是中改院组织编撰《丛书》的动力所在。 

    迟福林说,未来5-10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这一时期的战略选择将对后20-30年的国家发展产生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影响。中国应该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变化、国内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谋划国家战略发展。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张卓元对《丛书》的出版给予高度评价。张卓元说,《丛书》作者对所在领域有着长期的思考和深刻的见解,提出了事关全局的战略性问题和战略性判断,是以国家战略的眼光看未来,以行业专家的身份写国情。 

    据了解,《丛书》剩余的13册将于2013年两会前夕陆续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