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足迹
发表时间:2013-02-16   来源:学习出版社

    大型文献纪录片《旗帜》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等部委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该片于2011年由学习出版社与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联合出版发行,《解说词》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发行。该片于今年特别荣获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音像出版物奖)。

   《旗帜》全片由《开天辟地》、《浴血奋斗》、《建国创业》、《艰辛探索》、《历史转折》、《滚滚春潮》、《扬帆沧海》、《世纪跨越》、《发展新篇》和《阔步前进》10个篇章构成。以10集的篇幅回眸了自第一次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谋求伟大复兴的探索历程,详细记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足迹。

   《旗帜》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唯一一部献礼片,自立项建组,即引起国内外传媒界的广泛关注。该片自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后,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央视的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5个外语频道随后跟进播出;与此同时,包括英、法、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播出机构也相继播出。

  为了使该片达到最佳的传播效果,央视众多栏目,包括《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今日关注》、《新闻周刊》、《讲述》、《文化正午》、《军旅文化大视野》、《军事报道》、《影视金曲》、《影视同期声》、《中国文艺》等,围绕该片创作意义、创作背景、节目内容、幕后故事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解读。  

    90年的伟大历程昭示世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型文献记录片《旗帜》通过真实的影像诠释了这一伟大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