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年华读本”系列丛书首发式在京隆重举行
发表时间:2017-03-14   来源:学习出版社

 

    1月12日,在2017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行了《金色年华读本》系列丛书的首发仪式。《金色年华读本》系列读本由我社出版发行,共20册,面向老年人群体,围绕老年人生活和健康相关的各个方面,内容涉及哲学、文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医学、工学等领域,读本通俗易懂,图文并茂,可以为老年人健康快乐的生活提供一种知识参考。

    据了解,预计到2050年大部分发达国家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将超过30%,发展中国家也将超过15%。人口老龄化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快,老龄人口规模大,2000—2010年,全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从7%提高到8.87%。2010年以后,我国人口老龄化进入加速发展时期,预计到2050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3.3 亿人,占总人口的比重将近1/4。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4.4亿人,超过总人口的30%。

  为了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一系列关于人口问题若干决定的精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深入研究,2009年5月,原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吉林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共建“中国人口老龄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心由吉林大学文、理、医等十四个学院组成,是对人口老龄化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平台。经过几年的建设,该中心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其中《金色年华读本》就是其重要成果之一。

  《金色年华读本》的出版,会让全社会更加重视和关心老年人,为早日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发展目标而积极努力。为积极应对二十一世纪人口老龄化社会,将提供丰富的经验和智慧。

    本网站将陆续报道丛书中的系列读本,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