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如何化危为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表时间:2020-08-24   来源:学习出版社

  2020年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这是总书记2015年11月23日在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总书记安排这次学习,目的是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和理解,通过重温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深化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回顾70多年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形成过程,我国经济发展的进程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社会主义中国不仅取得了震古烁今的发展成就,而且以其对经济制度的独特创造和重大突破,写出了一部熠熠生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科书。

 

  今年,是中国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惠及14亿多人的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这是中华民族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新的里程碑。但是,在疫情影响下,我国经济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如何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势下,中国经济得以强势回升?如何在今年完成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这对于我国经济无疑是一场重大考验。

 

  科学的理论,指导我们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在这关键时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重要讲话,对于中国经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指导意义。

 

  那么,如何坚定不移地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来辩证地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如何从新情况新问题中,揭示新特点新规律,从而使中国经济化危为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贡献中国的智慧?今天,本网与您一起探寻制胜“密码”。

 

  一、辩证地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

 

  客观地讲,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影响是明显的。就我国而言,疫情不可避免地对经济社会造成了较大冲击,使经济活动受到某种抑制。从总需求角度看,2020年1—2月,我国消费和投资大幅下降,降幅均超过20%,受国外疫情的波及,外贸出口下降15.9%,拉动需求的“三驾马车”都略显疲软;从总供给角度看,第一、二、三产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交通运输、旅游、餐饮住宿、娱乐文化、商贸会展等服务业受冲击最大,疫情期间78%的餐饮企业亏损十分严重。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应该说,在疫情的影响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给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任务带来困难和挑战。

 

  

  深圳龙岗区海能达工业园区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戴着口罩工作。

 

  

  上海徐家汇港汇中心入口处,企业工作人员在接受测温。

 

  但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是短期的、外在的,总体是可控的。作出这样的判断,是有科学而充足的事实依据的。

 

  我国经济家底丰厚,抗冲击力强。经过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我国经济已经成长为“巨无霸”,拥有超级体量和足够的韧劲。现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超过16%,外汇储备连续14年居世界第一。我国还是全球第一的制造业大国,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我国经济的规模性、生产制造品类的齐全性,更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充足的“弹药”。

 

  我国经济潜力十足,回旋余地大。我国每年有大量的农业人口进城落户,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所产生的需求是全面的、巨大的、持久的。我国拥有14亿多人的消费市场,国内储蓄率高,人力资源丰富,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和创新创业潜能,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我国经济调控有力,政策工具多。我国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疫情面前,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的空间和手段是十分充足的,财政和金融货币体系等抗风险的韧劲强,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可以有效地减弱疫情的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压力。

 

  因此,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由我国经济基础、发展潜力、体制机制、宏观政策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是长期起作用的基本格局,不会因疫情冲击这种短期因素而发生改变。

 

  二、中国经济如何化危为机

 

  困境之中往往会萌发新生事物。疫情之下,许多传统的经济产业受到严重影响,但也催生出一些新兴经济业态。“迅萌下单”、“官员带货”、火爆刷屏、“指尖交易”、“云端销售”蔚然成风,“宅经济”、“夜经济”迅速崛起,“新基建”、“新消费”引领风骚……这些令人目不暇接的新经济模式逆势增长,成为疫情期间的一抹亮色,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央视girl”公益直播助力湖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任何事物都是在矛盾的对立统一中发展的,在化解矛盾中实现波浪式前进和螺旋式上升。人类发展的历史一再表明,顺境中有挑战,逆境中有机遇,挑战和机遇可以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关键是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善于把握时机,积极创造条件,促进事物朝良好的、进步的方向发展。

 

  

  地方领导干部线上推销当地柑橘

 

  疫情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只要我们保持迎难而上的信心和勇气,善于化危为机,就能如期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河南省开封市热闹非凡的鼓楼夜市

 

  化危为机,“机”从强化产业来。产业是经济的骨骼,支撑起国民经济的整个肌体。目前,我国企业已基本复工复产,接下来的重点是落实好相关保障措施和支持政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推进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地位。

 

  化危为机,“机”从扩大内需来。近几个月来,不少地方给当地居民发放消费券,通过政府引导和商家促销相结合的方式,刺激消费回暖,效果十分明显。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加快在建、新开工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有效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疫情期间“宅经济”成为经济的新增长点

 

  化危为机,“机”从稳定外贸来。当前,全球许多国家的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将会更为糟糕,我国在外贸压力犹存的情况下,又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必须用足用好规范的外贸政策工具,开拓多元化的国际市场,稳定国际市场份额,稳住外贸基本盘。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必须保障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畅通运转,全力维护全球产业链安全。落实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政策,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化危为机,“机”从激活力来。微观主体是市场经济的细胞。目前我国各类市场主体已达到上亿级,它们既是经济景气的“信号灯”,又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2020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对激发微观经济活力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加大对民营经济、劳动密集型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中国经济不是一个小池塘,而是一片汪洋大海,有着容纳百川的宽广胸襟和激浊扬清的强大力量。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光辉照耀下,中国经济大海的浪潮澎湃奔涌,必将冲破绝壁的阻挡夺隘而出,奔向更加辽阔更加壮美的海域。

 

 

  

                                                                                                       编辑:董海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