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问答三十八(精简)
发表时间:2020-12-18   来源:

  问:38. 为什么要推进能源、铁路、电信、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 

  

  答:《建议》提出:“推进能源、铁路、电信、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这对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可从以下3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其重要意义。 

  

  第一,这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内在要求。能源、铁路、电信、公用事业等行业,极易把本应由市场配置资源的竞争性环节业务也纳入垄断经营范畴,这就会导致出现扭曲市场行为的现象。《建议》明确提出推进这些行业竞争性环节进行市场化改革,目的就是进一步剥离自然垄断企业的竞争性业务,引入市场竞争,其实质就是让价值规律、竞争和供求规律等市场经济规律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二,这是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一是能源行业。在电力方面,需要进一步放开经营性发用电计划,推动形成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在石油天然气方面,推动实现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二是铁路行业。通过深化铁路行业改革,促进铁路运输业务市场主体多元化和适度竞争。三是电信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参股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实现电信网络独立运营和各业务领域的开放竞争。四是公用事业行业。通过加大供水、供电等公用事业领域的开放力度,完善特许经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用事业建设。 

  

  第三,这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任务。一方面,要减少政府不当干预;另一方面,推进能源、铁路、电信、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需要坚持引入竞争同加强监管并举,将竞争性业务有序全面推向市场。一是推动自然垄断环节同竞争性环节分离。依据竞争条件采取拆分、重组等不同方式,引入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公平竞争。二是完善竞争性环节的市场竞争规则。通过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加强对竞争性环节市场主体的监管。三是加强对自然垄断环节的技术标准、产品质量、服务水平等监管,通过特许经营权拍卖等激励性监管措施,增强竞争性和提高效率。加强公用基础设施网络监管,保障公用网络无差别无歧视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