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度面对面》:把制度故事说清楚讲明白
发表时间:2020-07-28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怎么来的、是怎样的制度、为什么好,这些是干部群众都很关心的重大问题。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撰写,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中国制度面对面》,通过深刻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渊源、理论基础和现实依据,回答了这些问题。

  不忘来时路

  正确认识事物的本质,离不开对事物发展历史逻辑的准确把握。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丰富内涵和显著优势,同样需要对其发展完善的历史进程进行深入探寻。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行理论阐释时,《中国制度面对面》从历史纵深开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怎么来的”作出了系统回答。

  该著从大历史的角度,回顾了从鸦片战争引发中国几千年封建制度“摇摇欲坠”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熟定型的立制、创制艰辛历程。以新中国成立为时间节点,将这一艰辛历程分为以社会主义为指向和归依的百年求索阶段,以及社会主义立足中国国情、彰显中国特色的百年复兴阶段。再现了这一苦苦追寻、不懈探索、接力奋斗艰难历程中所有过的苦难与辉煌。

  诚然,任何一个国家的制度建构都不是“飞来峰”,都离不开一个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土壤,也离不开一个国家人民长期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以及宽广视野和胸怀。该著从历史底蕴、理论渊源和世界胸怀等维度,深刻阐释了绵延不衰的中华历史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政治资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完善提供了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滋养。科学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从“概念图”变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施工图”,就在于面对资本主义的封锁围堵和遏制打压,党和人民始终能够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的理论探索和理论自信。

  砥砺向前行

  深刻认识和领略中国制度的魅力与风采,不仅离不开历史逻辑的过程性把握,而且需要对其科学内涵的理论性探奥。该著不仅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怎么来的,而且回答其是怎样的制度。

  从中华民族悠久历史、近代以来深重苦难和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接续奋斗中探索得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来之不易,不仅过程无比艰辛,而且成果无比壮丽和辉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壮丽与辉煌,深刻体现在其一项项实实在在、可感可知、极具活力的“硬核”制度上。比如,该著用“众星捧月、定海神针”“事在四方、要在中央”“贯穿全局、贯彻到底”等形象生动的语言,表明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形成统一意志和行动,才能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稳步前进,这正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阐明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为何摆在国家制度体系的首位的深刻奥秘。

  譬如,在解读我们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时,论及《平“语”近人》等一批电视理论节目广受欢迎,旨在表明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9000多万名党员、14亿多中国人民越来越认识到,在当代中国,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没有别的什么思想能够引领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指引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又如,我们党创新新闻舆论工作各项制度,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把好党性原则“定盘星”,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占据舆论斗争“制高点”。推动媒体融合,抢滩互联网阵地。“移动优先”成为共识,“中央厨房”深受好评,“爆款产品”屡屡刷屏,像“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用户数超过1.81亿,每日浏览量达8.3亿次,深刻改变了网上舆论生态。事实上,该著无论是对固本培元筑牢共同思想基础,掌握舆论引导工作领导权主动权以凝聚共识的深入解读,还是对先进文化兴盛润心田的生动诠释,无不展现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是如何守正创新的内在逻辑。

  再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大议题,就是中国制度关于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的生态文明篇章。该著以鲜活的实例介绍了浙江杭州西溪湿地“一曲溪流一曲烟”的绿色发展蝶变。西溪湿地正是坚持生态优先、最小干预、可持续发展等原则,一改过去河道淤塞、水质恶化,自然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的状况,建成了全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成为了国内外游客心驰神往的休闲度假天堂,鲜明展现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美丽中国保驾护航的生动实践。

  事实上,历经百年求索和百年复兴的发展进程,中国制度渐入佳境、至臻至善。它不仅铸就了发挥“定海神针”作用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为美丽中国保驾护航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还构筑完善了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保证公平正义的法治体系、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惠及全体人民的民生保障制度等,涉及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可谓鸿篇巨制,博大精深。

  凝心行致远

  “山以险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壮阔。”有着艰难探索历程与博大精深内涵的中国制度到底好不好,优越不优越,这不仅需要从历史维度和理论维度进行透彻阐释,还要看其在现实维度上所迸发的实践力量。该著在系统阐明“中国制度好在哪儿”的基础上,揭示了创造当代中国“两大奇迹”背后的制度密码和制度优势,彰显了中国制度走向成熟日趋完善的雄浑伟力。

  在著者看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的中国制度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不仅是理论层面的概括提炼,而且是生动实践的深刻总结,更是亿万人民的切身感受。应当说,无论从理论层面看还是从实践层面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都是个好制度。

  它是以科学理论为指引的好制度。一个国家和民族走什么样的路,如何避免走错路,关键要有思想理论的科学指引。中国制度之所以好,就在于它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正确指引的制度。其次,它是有党的坚强领导的好制度。有比较才有鉴别。放眼世界,西方国家的政党“你方唱罢我登场”,大多只能考虑任期内的事,没法从长远谋划。纵然制定了长期政策,也会被后任像“翻烧饼”似的推倒重来。而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不仅确保了国家发展的正确方向,而且能够保证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一以贯之,“一张蓝图绘到底”。再次,它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好制度。正像当前我国南方正在发生的洪涝灾害,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第一时间奔赴抗洪一线,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事实上,不论是在平时还是在危急关头,我们党都始终用生动的实践来诠释人民至上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制度是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像南水北调跨越半个中国,拥有世界最大规模单体航站楼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仅用5年时间就建成了,建筑面积达140万平方米,耗资800亿元人民币,年旅客吞吐量可达1亿人次……凡此种种,所需要调动的资源和力量之巨是无法想象的。这无疑得益于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高超的领导能力、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和高效的执行能力。

  可以说,无论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惊艳亮相,中国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队员成功登顶“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为其测量高度,还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收官之星”发射成功,无不集中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践成效和雄浑伟力。

  正是不断发挥中国制度这种显著的优越性,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应当说,探索得来一个好制度实属不易。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风险挑战日趋复杂严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了关键历史时期,各种困难任务日趋艰巨繁重的重大关头,我们更应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好中国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好中国制度,始终确保壮丽辉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行稳致远。 (作者:朱永刚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