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度面对面》让理论味道更“甜”
发表时间:2020-07-31   来源:红网

  制度是保障,制度是优势。无论是从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伟大成就来看,还是从今年以来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来看,都集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为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既需要在实际工作与生活中去解读和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需要通过“理论热点面对面”形式进一步认识和宣传中国制度。日前,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撰写的2020年通俗理论读物《中国制度面对面》的出版,掀起了一股理论学习热潮,激发了干部群众的制度自信。

  

  坚持问题导向,让理论研究更接地气。历时半年多时间编撰而成的这本《中国制度面对面》并非是简单的理论解读,而是紧扣新时代改革发展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从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着手,以问题为导向,顺藤摸瓜,不仅集中秉承了“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的一贯特点和风格,而且集中回答了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编撰该书之前,中宣部理论局就组织力量开展深入调研,梳理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怎么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如何行稳致远等16个重大问题。围绕这些问题,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研讨,集中起草修改,广泛征求意见,在凝聚各方面智慧的基础上完成了书稿。理论书籍紧扣时代脉搏,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才能让理论书籍充满泥土味,才能深得群众喜爱。

  

  坚持融会贯通,让理论的味道更“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完备的制度体系,这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不断完善起来的,也促进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在宣传解读中国制度时,既要紧密联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实际,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从理论阐释、新闻视角、问题意识、语言特色、历史纵深、国际视野等各个维度去审视,也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清新简洁的文风、活泼多样的形式去展示。既要讲明是什么,又要讲明为什么,既要讲明怎么看,也要讲明怎么办,让普通的干部群众能够读懂理论、运用理论,尝到理论“甜”味,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自信。

  

  坚持喜闻乐见,让理论飞入寻常百姓。“理论热点面对面”,不是“板起面孔”进行理论说教,而是要做到从内容到形式的全面创新。要结合新时代网络信息技术特点,结合大多数年轻人的阅读习惯,满足一些人喜欢书香味的要求,编制出版纸质书。满足一些人喜欢新媒体阅读习惯特点,录制配套有声书,精心制作相关的动漫微视频。以拟人化的制度大家庭群像,通过角色化演绎、故事化表达、场景化呈现、趣味化展示,生动活泼地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丰富内涵和显著优势。通过多元化的宣传形式,让高深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飞入田间地头,飞入广袤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