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会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中国制度面对面》
发表时间:2020-08-17   来源:民进天津市委会

  为积极开展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中国制度面对面》的学习,民进天津市委会进行了认真部署,根据实际情况,利用现有资源,采取多层次多角度的学习形式,认真完成中共市委统战部关于此项学习的要求,将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中国制度面对面》等最新的理论著作和政治教材作为当下的首要学习任务来抓,力求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宣传好。

  

  组织机关干部学习

  

  组织全体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民进市委会机关双周学习会上,副主委赵长龙带领大家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章节内容,并带领大家学习了最新一期《求是》杂志刊发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习近平同志讲话摘编。

  

  集中线上学习。组织机关干部先后集体观看了由中国人民大学编制的《民法典开讲——向上的生活》专题系列讲座,组织收看了中共中央党校张太原教授所作的题为“中共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启示”的主题报告。

  

  开展网上自学。充分利用网站功能,迅速开辟“学习新语”专栏,刊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制度面对面》《民法典开讲》等系列讲座,通过文章、视频、有声书等形式丰富了学习方式,提高了学习兴趣。

  

  号召民进会员学习

  

  向民进基层组织下发《民进市委会关于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工作措施》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等工作通知,深化对基层组织的学习要求,不断提高民进各级组织自觉开展学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很多基层组织已将相关学习活动情况上报市委会。

  

  落实民进机关党支部学习

  

  召开民进机关中共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组织支部党员先后集体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部分章节、《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讲片、中央党校张太原主任的主题报告《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启示》、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主讲《一堂好课》之《百年苦难》等。

  

  通过学习,使民进各级组织和机关干部深刻感受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确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思想旗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一致表示要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并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系统学习,逐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

  

  通过学习《中国制度面对面》,大家更加清楚地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丰富内涵和显著优势,让大家感慨昨日中国制度艰辛的同时,更为中国制度今天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对中国制度未来的光明前景充满希望。表示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参政党建设“四新”“三好”的重要要求,加强自身建设,贯彻组织原则,发挥会员合力,完善执行机制,在工作推进中更好地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