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茶山镇党委理论中心组组织学习《中国制度面对面》
发表时间:2020-09-10   来源:东莞茶山镇

  9月7日上午,茶山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中国制度面对面》。会议强调,全镇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中国制度面对面》的重要意义,把学习《中国制度面对面》作为深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的重要内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党组织要把学习《中国制度面对面》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等重要读本结合起来加强学习。大力推动《中国制度面对面》学习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和体会“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凝聚奋进力量。

 

  学习会由镇委书记黎寿康主持,镇委副书记、镇长黄锦发等领导班子参加了学习会。会上,镇宣教文体局负责人围绕学习主题进行汇报,镇领导班子王东波、阮兆强,以及镇宣教文体局、文广中心等干部同志作补充发言。大家一致表示,《中国制度面对面》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丰富内涵和优越性,将按照镇委统一部署,学好用好这本重要辅导读物,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青年学生的制度自信。

 

  黎寿康作中心发言,他指出,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方位加快各方面制度的建设和完善,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趋成熟定型,为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提供了制度保障。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充分证明了“中国之治”,彰显了中央一盘棋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制度面对面》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进行了解读,这既是理论层面的概括提炼,也是生动实践的深刻总结,更是亿万人民的切身感受,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青年学生进行理论学习和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辅助读物。全镇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中国制度面对面》的重要意义,把学习《中国制度面对面》作为深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的重要内容,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强调,要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深入开展《中国制度面对面》的学习宣传。各党组织要把学习《中国制度面对面》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等重要读本结合起来加强学习。大力推动《中国制度面对面》学习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建设,把重要读本的宣传宣讲融入到对群众的服务中。要围绕人民群众新期待,更加生动讲好中国制度故事,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和体会“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凝聚奋进力量。

 

  会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以致用,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茶山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效能,自觉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要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建设,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其中,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要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宣传教育,把《中国制度面对面》的宣传学习与学校思政课堂等相结合,让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推动形成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