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入选2023年“中国好书”六一专榜
发表时间:2023-06-02   来源:学习出版社

  近日,在中宣部出版局指导下,经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组织评选,2023年“中国好书”六一专榜5月31日在京发布,共有90种图书入选。其中学习出版社“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入选。

   

   

  “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推出的,都是在近代以来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中壮烈牺牲的革命先烈,书中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近代以来的先烈人物故事,他们信仰坚定、视死如归,彰显出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浩然正气。读先烈故事,做忠实传人,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目前,该系列丛书共有三辑、63种图书已经出版发行。

   

    第一辑书目(共15种)

 

  《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张思德》《杨靖宇》《赵一曼》《方志敏》《瞿秋白》《蔡和森》《周文雍和陈铁军》《陈觉和赵云霄》《李大钊》《林觉民》《邓世昌》《卢德铭》

   

      第二辑书目(共24种)

 

   

  《八女投江》《邓中夏》《何叔衡》《黄公略》《狼牙山五壮士》《刘志丹》《彭雪枫》《秋瑾》《王尽美》《杨根思》《赵世炎》《恽代英》《刘伯坚》《董振堂》《高君宇》《钱壮飞》《陈潭秋》《毛泽民》《王若飞》《张太雷》《邓恩铭》《马本斋》《邓萍》《刘胡兰》

 

     第三辑书目(共24种)

 

   

  《关向应》《许继慎》《项英》《袁国平》《谢子长》《罗炳辉》《简大狮》《吴焕先》《李兆麟》《赵尚志》《叶挺》《朱瑞》《贺昌》《段德昌》《毛岸英》《王尔琢》《蔡会文》《邹容》《谭嗣同》《贺锦斋》《毛泽建》《周逸群》《罗忠毅》《陈玉成》

   

图书试读

   

  以下段落选自“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系列从书——《蔡和森》一书。该书第一章“荷叶童年 思想启蒙”,介绍了蔡和森的童年时光。那么,蔡和森的童年是怎样度过的?

   

  “在荷叶镇,蔡和森度过了愉快而有意义的童年。他和表兄弟们一起嬉戏玩耍,上山拔草,下河捉鱼,学习《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启蒙读物,也读了一些四书五经。

   

  小小年纪的蔡和森对富厚堂的藏书楼最感兴趣,他仰望着高高的藏书楼,心想,若是能天天待在上面,把里面的书都读完,那该多好。后来,蔡和森进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和毛泽东等成为同学,他刻苦读书,勤奋钻研,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大理论家。

   

  ……

   

  在母亲言行的影响下,蔡和森与附近的村民一起劳动,他更多地接触到了劳动人民。在劳动中,他建立了对劳动人民的朴素感情。直到现在,荷叶镇还流传着蔡和森兄妹帮邻居曾老爹种豆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