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毛泽民》(“引子”)
发表时间:2020-11-09   来源:学习出版社

   

 

   

    

  说来,真是时势造英雄。如果不是那样一个特殊的时代,如果不是经由哥哥毛泽东犹如“点石成金”般的指引,终其一生,毛泽民都很有可能只是湖南韶山一个遥远的小山村里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纵然再勤劳、再聪明、再节俭,顶多也不过会活成一个日子还算过得有些滋润的乡村小地主或小财东罢了。但就因为生逢那样一个“神州陆沉”“风雨如磐暗故园”的乱世,在哥哥毛泽东的影响和引导下,这位韶山冲的青年农民终于离开了故园,走出了乡村,走向了20世纪初中国如火如荼的革命,并成功地扮演了一位中国“红色财魁”的形象……  

    

  不知怎的,每当想到毛泽民,总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到澳大利亚女作家考琳·麦卡洛的成名作《荆棘鸟》中那段著名的独白:  

    

   

    

  传说有一只鸟,一生只歌唱一次。  

    

  它的歌声委婉动听,万物之中无可比拟。  

    

  自离巢的那一刻,它就在寻找着,不眠不休,只为寻找那棵属于它的荆棘树。  

    

  荆棘树上,它在旁逸横出的荆棘中放声歌唱,至长至锐的尖刺穿透了它的身躯。  

    

  生命将尽,它超脱了痛苦,尽情欢唱,那甜美的歌声连云雀夜莺都难以企及。  

    

  歌声至美,却是以身殉曲——以一种惨烈的悲壮塑造了永恒的美丽,给人们留下一段悲怆的绝唱。  

    

  不用说,毛泽民就如同那样一只神话传说中的“荆棘鸟”。为了救国救民,为了中国革命,他用一生的智慧和忠诚,用自己最为宝贵的鲜血和生命,自离开故乡韶山冲的那一刻,“就在寻找着,不眠不休,只为寻找那棵属于它的荆棘树”,直至以身殉志为国捐躯。以一种惨烈的悲壮,塑造了一个革命者“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大我”形象,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激励后人爱我中华的英雄壮歌。  

    

   

    

  毛泽民,1896年4月3日生,湖南湘潭韶山人。1921年参加革命,1922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2月随兄毛泽东到湘潭、湘乡开展农民运动,同年9月进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随后,毛泽民辗转上海、武汉、天津等地,从事党的秘密工作。  

    

  1931年年初,毛泽民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任闽粤赣军区经济部部长。1931年11月,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银行行长。1933年5月,毛泽民兼任闽赣省苏维埃政府财政部部长,1934年9月兼任国家对外贸易总局局长,领导苏区银行、财政、贸易、工矿等经济工作。1936年2月,毛泽民任中华苏维埃工农民主政府国民经济部部长。  

    

  抗日战争爆发后,1938年2月,受党中央派遣,毛泽民化名周彬,与陈潭秋等同志到新疆做统战工作,先后出任新疆省财政厅、民政厅厅长等职。1942年9月17日,毛泽民和陈潭秋等共产党员被反动军阀盛世才逮捕。1943年9月27日,毛泽民被敌人秘密杀害,时年4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