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何叔衡》(“引子”)
发表时间:2021-02-04   来源:学习出版社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有这样一位著名烈士。

   

  他是前清秀才,也是中国同盟会会员,还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

   

  他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老党员,是党的一大代表中年龄最大的。

   

  他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局部执政时期检察、司法事业的领导人,是党的首任“大法官”。

   

  他以近六旬高龄留守在中央红军长征后的中央苏区坚持斗争。

   

  他在被敌人包围时为掩护战友突围而跳下山崖,壮烈牺牲。

   

  他,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何叔衡。

   

   

  何叔衡(1876—1935),湖南宁乡人。原名启璿,字玉衡,号琥璜,学名瞻岵,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党员。1902年参加科举考试,得中秀才。而后,拒绝担任清朝县衙任命的官职,在家乡的私塾、学堂以教书为生。1911年辛亥革命时带头剪辫,并在任教的云山学堂开展教学改革。1913年考入湖南省立第四师范学校,1914年因学校合并,转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在此与毛泽东成为好友。1914年毕业后,在长沙教书。

   

   1920年11月,毛泽东、何叔衡等在长沙秘密组建湖南共产主义小组。

   

  1918年与毛泽东、蔡和森等人创办新民学会。1919年五四运动时参加领导湖南群众的反帝反封建斗争,与毛泽东一起领导了湖南驱逐张敬尧的运动。在此期间,在湖南协助毛泽东创办文化书社、俄罗斯研究会,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1921年在上海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回湖南参加建立湖南地方党组织,任中共湘区委员会委员。组织湖南自修大学,培养革命人才。

   

何叔衡烈士死难处纪念亭为长汀县文物保护单位、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担任国民党湖南省党部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组织开展工农运动,配合北伐战争。大革命失败后,1928年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30年回国,在上海参加地下斗争,担任全国互济会主要负责人,营救被捕的革命同志。1931年赴中央革命根据地,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政府工农检察部部长,内务部代理部长,中央政府临时法庭主席。1934年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主力被迫撤出根据地进行长征,何叔衡留在根据地坚持斗争。1935年2月在福建英勇牺牲,时年5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