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同心战疫坚固防线——访北京市援鄂医疗队队长刘立飞(选自《2020最美公务员》)
发表时间:2021-11-02   来源:学习出版社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真实记录了中国抗疫的艰辛历程。我们国家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中国人民坚韧奉献、团结协作,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医疗护理处副处长、北京市援鄂医疗队队长刘立飞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发生后,我国调动全国医疗资源和力量,全力支持湖北省和武汉市医疗救治工作。

   

  白皮书显示,自1月24日至3月8日,全国共调集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900多名公共卫生人员驰援湖北。19个省份以对口支援、以省包市的方式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16个地市,各省份在发生疫情、防控救治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集中优质医疗资源支援湖北省和武汉市。

   

  “大规模、强有力的医疗支援行动,有力保障了湖北省和武汉市救治,缓解了重灾区医疗资源严重不足的压力。”刘立飞说。

   

  据介绍,北京市援鄂医疗队1月26日接到紧急命令驰援武汉,从接到任务到整装出发不到24小时。全队151名队员将个人安危抛诸脑后,舍小家顾大家,在大灾大难面前,展现出医护工作者的职责与担当。

   

  刚到武汉的第一周,被刘立飞形容是一场“遭遇战”,“你不知道有多少‘敌人’,也不知道它们在哪里,怎么去应对。全队压力非常大”。

   

  到达病区后,北京医疗队迅速打开局面。1月29日,第一个病区开放,迎来首批19名确诊新冠肺炎患者。1月30日,第二个病区开放。2月3日,第三个病区开放,收治患者突破百人。

   

  “队员们知道,与时间赛跑,就是从病魔手中抢救患者,多节约一分钟,就可能多拯救一个生命。在这场与病魔的生死较量中,每一位白衣战士都在拼尽全力救治患者。我们最希望看到的就是患者康复出院时的笑脸。”刘立飞说。

   

  刘立飞介绍,北京援鄂医疗队救治能力和水平快速提升,提高了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得到了当地医院的肯定和患者的信赖。武汉保卫战期间,北京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345人,最大年龄91岁,重症、危重症患者占比88%。3月30日,医疗队完成患者病情交接工作,在院29名患者安全顺利交接给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并于4月4日全部清零。

   

  刘立飞告诉记者,医疗队专家参加战时联合医务处、护理部、院感办工作,及时开展疑难、死亡病例讨论,医疗组、护理组、院感组多次联合开展隔离病区医疗安全检查,发现并整理各病区亮点、问题和建议分享给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提升其疫情防治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北京专家资源,建立起武汉—北京5G远程会诊沟通机制,最大限度利用专家资源救治患者。

   

  京鄂相亲、团结奋战。北京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连续奋战65天,与当地医务人员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携手完成了这次艰巨而伟大的任务。

   

  “正像白皮书所说,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国是一次危机,也是一场大考。我和所有队员有幸参与到这场大考之中,能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感到骄傲。”刘立飞说。

   

  作者:常理)

 

   

  《经济日报》2020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