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35)
发表时间:2022-01-11   来源:学习出版社

  35. 如何认识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决议》指出,我们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的理论结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需要不断在实践中总结新经验,形成新认识,取得新成果。党的十七大把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在实践中相继形成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作为有机统一的整体,科学概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是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展开的,它们在根本立场、理论渊源、理论主题、理论品质上是一脉相承的,同时又探索和回答了改革开放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上作出了各自独特的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我们党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探索和回答了当代中国问题。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有诸多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作出回答,其中最根本的是三个问题,即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正是紧紧围绕探索和回答这三个问题展开的,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化和丰富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它涵盖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各个领域,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了一个科学完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的理论体系。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和解决当代中国问题而形成的科学理论,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以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比如,社会主义本质理论,从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的高度科学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根本属性;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科学阐明了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依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从根本上解除了把计划经济等同于社会主义、把市场经济等同于资本主义的思想束缚。又比如,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都是既破除对马克思主义教条式理解,又抵制抛弃社会主义基本制度错误主张的理论创新成果。这些创新理论既没有丢掉老祖宗,又讲出了当今时代、当代中国的新话,写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版本”。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也凝结着改革开放前我们党实践探索的心血和成果,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在理论渊源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都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独立自主地走自己的道路。这是在立场、观点、方法等基本方面的共同点。毛泽东思想的许多重要观点,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供了重要思想来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继承了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成果,又以新的实践为基础作出了新的发展,两者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坚持和发展、继承和创新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