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水:国旗下的“火焰蓝”(选自《2020最美退役军人》)
发表时间:2022-03-10   来源:学习出版社

  他是福州市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的一员。这支队伍升起的第一面国旗就是从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手中接过的,始终牢记重托,风雨无阻高擎“八闽第一旗”。

 

  他赤胆忠心,3年内升旗“零差错”,只为国旗高高飘扬;他是90后,朝气蓬勃,业务精湛,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荣获“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青年五四奖章”“三明市五一劳动奖章”等;他是全国消防队员中的佼佼者,代表“火焰蓝”走上国际赛场;他始终坚持用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一点一滴地付出勾勒出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精彩。

 

  他叫张天水,现任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副站长。

 

    国旗班的“零失误”

 

  “始终对党忠诚。”

 

  “做到纪律严明。”

 

  “敢于赴汤蹈火。”

 

  “永远竭诚为民。”

 

  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训词,深深地刻入张天水的脑海中。

 

  张天水是标准的90后,1993年7月出生,福建将乐人。2012年,福建省消防总队招录消防兵,正在上大二的张天水毅然报名,圆了从小就印在心底的“军人梦”。

 

  随着消防队伍改革转制,张天水从“橄榄绿”变成“火焰蓝”,成为光荣的退役军人群体中的一员;改变的是制服颜色,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改的是冲锋在前的勇气,坚守的是“护卫国旗重于生命”的责任和使命。

 

  “我志愿加入国家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坚决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恪尽职守、苦练本领,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

 

  这是张天水选择留在“火焰蓝”的誓词,也是他无数次带领新消防队员,一遍又一遍从心里念出的声音。

 

  时光回望30年前。1991年1月1日,福州五一广场举行升挂国旗仪式。

 

  至此,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一手握水枪、一手握钢枪,成为全国唯一一支承担省会城市中心广场国旗升降任务的消防救援队伍。

 

  2020年10月1日4时30分,福州的清晨静谧祥和。张天水和队友们早早起床,换礼服、套军靴,列队登上国旗台,手中的国旗与太阳一同高高升起。

 

  “今天是国庆节,观看升旗的群众比平时要多很多。我必须带领全体队友拿出最好的状态、展示最标准的动作。”张天水说。

 

张天水参加国旗护卫队以来,和队友成功实现“零失误”的目标

 

  “参加这支队伍,不怕流汗、不怕吃苦,只怕标准不够高,愧对五星红旗。”为了成为一名称职的护旗手,张天水平均每天训练时间8小时以上。练“持枪功”,一个动作重复上千次;练“走功”,用尺子量步幅、用秒表卡步速;练“站功”,迎着太阳贴墙站立,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

 

  加入国旗护卫队3年来,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张天水和他的队友们每天日出升旗、日落降旗。他成功实现了1100余次升降国旗“零失误”,承担了300多次重大礼仪保卫和5000多次党和国家领导人接待任务“零差错”。

 

  30年来,这个光荣集体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风雨无阻,忠诚护卫“八闽第一旗”。三十年风雨春秋,2.1万余次升降旗“零失误”,他们被福州市民亲切地称为“国旗下的消防卫士”。

 

         古厝旁的张“铁水”

 

  “一片福州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始建于晋、成于唐宋、兴于明清,是福州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这里曾走出了林则徐、沈葆桢、严复、林觉民、冰心等名人,现存古建筑200多座。

 

  2002年4月,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为《福州古厝》一书作序。他在序中写道:“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

 

  张天水所在的消防救援站就紧邻三坊七巷,成为这片福州历史文脉的消防卫士。

 

  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建筑密度大,多采用木结构建造,曾一度面临缺乏消防水源、供水管网不足,消防基础设施配置达不到现行规范要求等火灾隐患。

 

  为保护好三坊七巷,张天水和队友们每周都反复熟悉辖区重点单位,巡查古厝坊巷间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检查辖区里消火栓水压是否正常,定时给游客宣讲防火知识,并研讨明确了“快攻、速战,打早、灭小”的战术理念,全力守护着城市文脉的消防安全。

 

  在全队的共同努力下,张天水和他的战友们实现了辖区内8年“零火灾”、30年无重大火情的消防战绩。

 

  每一次红门开启,每一次警灯闪烁,都是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较量、苦与累的磨炼。在扑救火灾和抢险救援战斗中,张天水永远牢记使命、不改军人本色,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赴汤蹈火。

 

  2014年春季的一天,天干物燥,辖区一家高层酒店着火,起火点在27楼,电梯全面停运。张天水跟着队友徒步爬上27楼,滚滚浓烟中四周漆黑一片,封闭的狭窄空间,前进路上没有光线,张天水和队友克服黑暗笼罩的恐惧和无助,依然一往无前。“真正到了火场,根本来不及害怕,一心就想着能否解决险情。”张天水说。

 

  为了不辱使命,张天水苦练业务本领,体能素质、业务技能在全队出类拔萃,被队友亲切地叫作张“铁水”。入队以来,张“铁水”先后参加灭火救援行动1000余次,营救及疏散遇难遇险群众130余人;参与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峰会”等重大消防执勤安保,总队“闽动—2020”跨区域拉动演练、2020年7月跨区域增援江西抗洪抢险等任务。

 

  生死考验面前,他一次次向党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2020年是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建队30周年,作为一名消防队员,我要坚守退役军人优良传统,传承前辈们的意志,接过他们手中的火炬——坚决守护好福州的历史文脉。”张天水说。

 

     世锦赛上的中国身影

 

  2019年4月,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开始自上而下选拔第十五届俄罗斯世界消防锦标赛参赛队员。世界消防锦标赛素有“消防员奥运会”之称,代表了全世界消防技能的最高水平。这也是我国消防救援队伍首次跨国参加国际性消防救援竞技活动。

 

  “这样硬碰硬的比武机会,怎能放过?!”张天水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且挑战世锦赛最难项目——攀登挂钩梯,由此开启了艰苦卓绝的征战过程。

 

  攀登挂钩梯,是指参赛选手借助挂钩梯挂扣窗台,以最短的时间从1楼攀爬到4楼,胜负在十几秒之间。这个项目难度系数和危险指数较高,极其考验参赛人员的体能素质。

 

  每天4点多起床操练,挂梯、抛梯、跃梯、爬梯。日复一日的高强度选拔集训下,张天水后背被挂钩梯磨破了皮,脚底下的血疱消了又长,手腕、腰部、腿部等多处旧疾复发。

 

  “弱鸟先飞,滴水穿石。”“铁水”以惊人的毅力坚持下来。几个月集训之后,张天水的塔基“攀登挂钩梯”成绩达到了惊人的9秒多,比消防队员达标的时间要求几乎缩短了一半!

 

  最终,张天水以攀登挂钩梯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从全省4923名消防指战员中脱颖而出,又从全国17万人的消防救援队伍中崭露头角,入选第十五届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国家集训队。

 

  2019年8月,包括张天水在内的12名指战员组成“国家队”共赴俄罗斯,与20多个国家的消防精英同场角逐,展示了中国消防救援力量的风采。

 

  入队8年来,张天水在一次次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中,生动诠释了“消防卫士为人民”的铮铮誓言。而国际比赛好似一次洗礼,征程里裹挟着青春的能量,成为张天水最难忘也最骄傲的一页。

 

  “这是中国消防队员第一次站上世锦赛的舞台,站在我背后的是千千万万个‘火焰蓝’!”张天水说。

 

 

  (作者:林鋆杰  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