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小时 奋战在抗洪一线(选自《2020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
发表时间:2022-04-19   来源:学习出版社

  ——追记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

   

  在2020年7月22日的洪灾中,为营救被困群众,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陈陆被洪水卷走,不幸牺牲。他以生命为代价,践行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让我去,我打头”

   

  7月22日,庐江县石大圩漫堤决口,4个村庄、5.8平方公里区域被淹,不少村民被洪水围困……当时,陈陆已经连续奋战4个昼夜。“当他听说还有群众被困时,便又投入救援中……”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说。

   

  看到陈陆肿胀的双腿,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方锐拦住他说:“你赶紧休息,我去!”“我对情况熟悉,还是我去,不然我不放心!”陈陆回答。

   

  为了营救受困群众,救援人员将5艘救生艇编组,依次前进。“谁打头?”苏琴问。“让我去,我打头!”陈陆毅然地说。他跳上救生艇,带领其余4艘船只急速前行……

   

  到达连河村时,刚开始只有40厘米深的水域猛涨到了3米多,还遇到了“滚水坝”。“人一旦陷在里面,就很难出来。”同在救生艇上的队员李顺说。

   

  眼看着李顺和另一位队员相继落水,陈陆一面担心队员安全,一面紧急对后面的船只喊话:“掉头,快掉头!”陈陆说完,橡皮艇猛一个侧翻,他和另外两人也陷落在洪水中……“如果不是他及时提醒,我们后面的船只也会身处险境。”苏琴说。

   

  在陈陆的提醒下,后面的船只及时掉头,转危为安。李顺和另外两名消防队员获救,而陈陆却永远地离开了他深爱的亲人和事业。

   

  从7月18日到22日,陈陆和队友一直在抗洪一线:奋战96小时,出警411次,辗转5个乡镇,行程600多公里,成功转移和救助群众2665人。

   

  “不管多晚,教导员房间的灯都是亮着的”

   

  照片中的陈陆,消防队员的着装,目光坚毅而有神,脸上却洋溢着大男孩一般的阳光笑容。就是这样一个略显羞涩的消防队员,在洪水面前,始终勇往直前。

   

  陈陆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家庭环境的耳濡目染,使他从小就向往军营,希望自己将来也能成为一名军人。这个梦想,随着他毕业后加入消防队伍得以实现。

   

  自2015年调任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以来,陈陆总是奔波在救援一线;发生火情时,他更是身先士卒,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

   

  2016年在庐江县抗洪抢险时,陈陆连续奋战35个小时,带队营救和疏散群众2400余人;自己却累倒在一线,送医院抢救2个小时后才转危为安。

   

  2019年,庐江县的冶父山突发山火,周末休息的陈陆紧急奔赴现场。风力大、火势猛,陈陆跟队员们一道,冲在灭火一线。“后来,因为风向变化,火势减弱,否则真是不堪设想。”方锐说。火被扑灭了,陈陆的衣服被烧坏,背部也被严重烫伤。

   

  2008年汶川地震时,陈陆作为安徽省消防总队抗震救灾队的一员,赴汶川参与救援。他拖着被毒虫叮咬起疱流脓的伤腿、背着60余斤重的破拆设备,连续奋战10天。

   

  每次发生重大火情时,陈陆都会参与救援。就算他不出任务,也总是等到所有消防队员平安归来后,才放下心来。“我们救援回来,不管多晚,教导员房间的灯都是亮着的。”消防队员李俊杰说。

   

  “这么多年来,我也经常劝他换个地方,但他不为所动。”庐江县司法局副局长刘书虎说。2018年,原公安消防部队转隶应急管理部,陈陆原本可以选择转业,安置到地方。但出于对消防工作的热爱,他选择留下来,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这片他深爱的土地。

   

  “我会好好把孩子带大,特别好特别好地带大”

   

  一台玩具消防车模型,是陈陆留给儿子最后的礼物。因为陈陆干消防,儿子从小对爸爸特别崇敬。为此,陈陆特意给儿子买了这个玩具,还早早通过视频告诉了儿子,让他提前高兴。

   

  因为工作忙,陈陆每隔两三周才能从驻地赶回合肥家里。明白自己对家人的亏欠,回家后的陈陆就成了“宅男”,很少外出参加聚会。

   

  每次离别陈陆最不舍。有一次,孩子听说他要离开,哭着让爸爸别走。“我把孩子带进卧室,一直到孩子睡着后,陈陆才从家里离开。”妻子王璇说,孩子在卧室哭,陈陆也在客厅默默流眼泪。陈陆爱儿子,平时却常常嘱咐妻子要严格要求他。“不能惯孩子,要让他懂礼貌。”

 

◆ 在遗体告别仪式上,陈陆的爱人王璇眼含热泪向她的丈夫敬礼告别

   

  2016年春节,是陈陆到庐江后的第一个春节。为了同父母过一个团圆年,他打电话给父亲,让老两口来庐江过节。父亲陈立山虽然有些犹豫,但陈陆一句“你们过来看看我,好不好?”最终让父母打消顾虑。

   

  “从陈陆参加工作到现在,全家没有出去旅游过。”陈立山说,他曾多次说,要跟全家人一起出去游玩,这个愿望再也实现不了了。

   

  告别仪式上,身为警察的王璇流泪向丈夫陈陆敬礼诀别,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我会好好把孩子带大,特别好特别好地带大!”王璇说。

 

   

  (作者:韩俊杰 《人民日报》2020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