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百问》(17)
发表时间:2022-07-18   来源:学习出版社

  17. 毛泽东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是毛泽东深刻总结中国革命经验教训、基于中国革命实际提出的重要论断。

 

  这是从大革命失败教训中得出来的。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26年北伐战争开始,大革命从局部发展到全国,形势不断高涨,党领导的工农运动蓬勃发展,党的队伍得到发展壮大,大革命高潮时党员数量达到近5.8万人。由于这时的党还处在幼年时期,缺乏应对复杂环境的政治经验,在革命大好形势下,对武装斗争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不注重对自己军事力量的发展和培养。蒋介石集团、汪精卫集团相继叛变革命,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进行大肆捕杀,北方奉系军阀张作霖也残酷杀害共产党人,使中国共产党遭受到惨重的损失和严重危机。正是大革命失败的惨痛教训深刻地教育了党,只有拿起枪杆子,革命才有出路。

  

△ 八七会议会址

  

  这是由中国国情和革命特点所决定的。近代的中国不是一个独立民主的国家,而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在内部没有民主制度,而是受封建制度的压迫;在外部没有民族独立,而是受帝国主义的压迫。因此,没有议会可以利用,没有组织工人举行罢工的合法权利。中国共产党的任务,既不是经过长期合法斗争而后进入起义和战争,也不是先占城市后取乡村,而是走相反的道路。在中国,是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这是中国革命的特点之一,也是中国革命的优点之一。中国无产阶级政党的主要任务是,组织武装力量反对内外部的武装反革命,从而为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斗争。

  

  这是从工农运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毛泽东在1920年给蔡和森的信中指出:“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采,单要采这个恐怖的方法。”1927年毛泽东到湖南农村考察农民运动,他在给中共中央的报告中指出,“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推翻地主武装,建立农民武装”。后来毛泽东在长沙开展工作时再三强调,各县工农武装一律迅速集中,不要分散,要用武力来对付反动军队,以枪杆子对付枪杆子,不要再徘徊观望。毛泽东针对当时以陈独秀为首的中共中央在紧急的局势面前依然忽视掌握军队的情况提出,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上山”可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八七会议上,毛泽东在发言中突出地强调:“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后来毛泽东又总结:“每个共产党员都应懂得这个真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