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百问》(19)
发表时间:2022-07-18   来源:学习出版社

  19. 我军为什么要进行三湾改编?

   

  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后,毛泽东率领起义军在向南转移途中,处境十分困难。自转兵南下以来,一路艰苦战斗,缺乏弹药,指挥员牺牲,伤员增多;连续行军,长途跋涉,有些人因为怕艰苦不辞而别;疟疾流行,病员增多,一些人掉了队。在江西萍乡芦溪又遭敌人伏击,总指挥卢德铭牺牲。许多人情绪低落,不少人离队。部队中党的组织制度不健全,思想比较混乱,领导层内部发生了严重的问题。一些长官存在打骂士兵的旧军队习气,有的长官怕艰苦离队自寻出路。部队仅余千人,军纪松弛。有的团、营出现官多兵少、枪多人少的情况。这些问题不解决,部队的战斗力就无法保证,很难继续前进。

   

  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率领部队到达江西永新三湾村。这里群山环抱,追敌已被摆脱,又没有地方反动武装,比较安全。部队在村里住了5天。这是工农革命军自秋收起义以来第一次得到从容休整的机会。当晚,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扩大会议,讨论部队现存问题及其解决的措施,决定对部队实行改编。

   

△ 三湾村枫树坪

   

  三湾改编的主要内容是:(一)整顿组织,将已不足千人的部队由原来的一个师缩编为一个团,称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下辖一营、三营、特务连和军官队、卫生队。改编时,提出去留自愿,愿留则留,不愿留发给路费,希望他们继续革命。(二)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建立党的各级组织和党代表制度,党的支部建在连上,班、排有党小组,连以上设党代表,营、团设党委,重大问题必须经过党委讨论决定。部队由以毛泽东为书记的中共前敌委员会统一领导。这样就在军队中建立和健全了党的各级组织,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部队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保证了工农革命军的无产阶级性质,从政治上、组织上奠定了新型人民军队的基础。(三)为清除从旧军队中沿袭下来的腐败制度和一切不良影响,在连以上成立各级士兵委员会,代表士兵利益,又是党的助手,有权监督各级军官,是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一种组织形式,对改造军队起了积极作用。部队内部实行民主制度,在政治上官兵平等,官长不准打骂士兵,士兵有开会说话的自由。实行经济公开、由士兵管理伙食、官兵待遇平等。这进一步改善和密切了官兵关系。

   

  这些措施开始改变起义军中旧军队的习气和不良作风,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是建设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经过三湾改编,起义军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一位连长在写给妻子的信中说:“我们天天行军打仗,钱也没有用,衣也没有穿,但是精神非常的愉快,较之从前过优美生活的时代好多了,因为是自由的,绝不受任何人压迫;同志之间亦同心同德,团结一致。”三湾改编以后,在党的领导下,工农革命武装走上了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