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百问》(30)
发表时间:2022-07-26   来源:学习出版社

  30. 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抗日战争时期,九一八事变后,中日民族矛盾逐渐超越国内阶级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在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侵略我国、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的关头,党率先高举武装抗日旗帜,广泛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促成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对推动国共再次合作、团结抗日起了重大历史作用。七七事变后,党实行正确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坚持全面抗战路线,提出和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开辟广大敌后战场和抗日根据地,领导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日联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英勇作战,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直到取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最后胜利。

 

  中国共产党最早组织东北抗日游击战争,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后,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等,号召全国民众以民族革命战争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争得民族的解放与独立。九一八事变后,中共中央、中共满洲省委立即提出组织东北人民群众,建立游击队,开展游击战争,支援和联合各抗日组织和军队共同抗日。从1933年9月起,中共满洲省委把党领导的各抗日游击队相继改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中国共产党还参与全国其他抗日活动。1932年一二八事变时,中国共产党积极支援第十九路军抗日。1933年,中国共产党与冯玉祥领导的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合作抗日,掀起轰轰烈烈的抗日热潮。同年,中国共产党与以李济深为主席的福建人民政府联合抗日,双方签订《反日反蒋的初步协定》。1934年7月,中国共产党组建北上抗日先遣队,积极准备北上抗日。

   

△ 开赴抗日前线的八路军部队

   

  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推动全民族坚持抗战、反对妥协,自觉承担起建立和领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历史重任。1935年中国共产党发表《八一宣言》,呼吁停止内战,集中一切国力为抗日而奋斗。12月瓦窑堡会议确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与东北军、第十七路军等实现西北联合抗日。积极促成西安事变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在卢沟桥事变发生第二天中国共产党就通电全国,号召“全中国同胞,政府,与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掠!”最终促成国共两党重新合作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在战略防御阶段,国共两党及其领导的军队协同作战,对日军进行了有效的抗击。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面对国民党统治集团内的投降、分裂、倒退活动,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大义为重,始终不渝地坚持抗战、反对妥协,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成为引导全民族抗战走向胜利的旗帜。

   

  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抗战路线,提出和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为全民族抗战指引了胜利方向。全民族抗战一开始,中国共产党就号召全国人民总动员,主张开放民主,改善民生,广泛发动群众,武装群众,实行全体人民参加战争、支援战争的全面抗战路线。1938年5月,毛泽东撰写《论持久战》,驳斥了“亡国论”和“速胜论”,指出中国必须,也能够经过持久抗战取得胜利,持久战必须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三个阶段,强调持久战的基础是广大民众。全国抗战形势后来的发展完全证实了毛泽东的英明论断。1938年5月,毛泽东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中将游击战争提到战略高度作了全面阐述。在《论持久战》中,毛泽东对游击战、运动战、阵地战等作了分析,肯定“基本的是游击战,但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的方针。实践证明,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发挥人民军队政治优势和军事优势的最好作战形式,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

   

  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军民在敌后战场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是坚持抗战和夺取抗战胜利的决定性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在战略防御阶段配合正面战场开辟敌后战场。同时,八路军、新四军在敌后广泛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逐步开辟了广阔的敌后战场。进入相持阶段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战争普遍展开,抗日民主根据地不断巩固和扩大,在战略上造成对日本重点占领的城市和交通线的反包围态势,形成犬牙交错的战争形态。敌后战场抗击着约60%的侵华日军和95%的伪军,逐渐成为主战场。在战略相持阶段,日军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和抗日根据地作为主要进攻对象,反复“扫荡”和“清乡”,实行“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1942年,日军在华北、华中有55万余人,其中用于巩固占领区的约有33.2万人。到1942年,八路军、新四军由50万人减为约40万人。抗日根据地面积缩小,总人口由1亿减少到5000万以下。面对敌后抗战的严重困难局面,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挥人民战争威力,在抗日根据地聚集起一支中华民族困不死、打不散、压不垮的中坚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是对日全面反攻的决胜力量。从1943年起,敌后战场逐步扭转困难局面,在一些地区开展对日伪军攻势作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发展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于1945年8月开始全面反攻。到9月2日,收复县以上城市150座。在全民族抗战中,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对敌作战12.5万余次,钳制和歼灭日军大量兵力,歼灭大部分伪军,敌后战场逐渐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主战场。

   

△ 转战大江南北的新四军部队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取得辉煌战果。中国共产党发动的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等著名战役战斗,有力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信心。中国共产党在华北、华中建立了辽阔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在东北、华南,一直到海南岛,建立了广阔的抗日游击根据地。先进青年踊跃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奔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很多热血青年是“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

   

  中国共产党涌现出英勇抗战的楷模。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付出了巨大牺牲。八路军的“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的“刘老庄连”、东北抗联的“八女投江”等共产党领导下的英雄群体,以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等为代表的众多优秀共产党人,为抗战胜利流尽最后一滴血。

   

  历史雄辩地证明,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以卓越的政治领导力和正确的战略策略,指引了中国抗战的前进方向,无愧为夺取抗战胜利的决定性力量,无愧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