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百问》(46)
发表时间:2022-08-16   来源:学习出版社

  46. 党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采取了哪些措施?

   

  新中国成立时,党和人民还面临着很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严峻的考验。军事上,国民党还有100多万军队在西南、华南和沿海岛屿负隅顽抗。在新解放区,国民党溃逃时遗留下的大批残余力量,同恶霸势力以及惯匪相勾结,严重危及社会新秩序的建立和稳定。经济上,新中国继承的是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生产萎缩,民生困苦。国民党统治下长期的恶性通货膨胀,造成物价飞涨、投机猖獗。比如说,黄金、白银、外汇储备几乎没剩下,很多重要的文物也被带走了,铁路几乎没有一条能通车,很多公路也中断,一些重要的企业短时间内难以恢复发展生产。有的人等着看笑话,断言中国共产党解决不了中国人吃饭的问题。外交上,妄图称霸全球的美国,拒绝承认新中国,并竭力阻挠其他国家承认新中国,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对新中国实行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和军事包围。面对复杂形势和种种考验,党采取一系列积极稳健的政策措施,巩固新生人民政权。

   

△ 西藏地方政府隆重举行人民解放军入城式

   

  肃清国民党残余武装力量,实现祖国大陆完全统一。在新中国开国大典的礼炮声中,人民解放军继续向华南、西南进军,以雷霆万钧之势扫荡残敌。经过一年作战,共歼灭国民党正规军128万余人。1951年5月,中央人民政府同西藏地方政府签署《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10月,人民解放军进驻拉萨。西藏获得和平解放,粉碎了帝国主义及西藏少数分裂分子制造“西藏独立”的图谋,实现了祖国大陆的统一。在新解放区,人民解放军展开大规模剿匪作战。到1951年上半年,各地清剿的股匪已逾百万,大陆上的匪患基本平息。

   

  建立地方各级人民政权。随着人民解放军的胜利进军,地方各级人民政权迅速建立起来。今天有人讲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打出来的,是暴力夺取的,这么说应该没有问题,但是不够全面。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各级人民民主政权建立的过程来看,也应该说这个政权是选出来,是人民授权的,符合一般民主原则。当年新政权的建立基本上经过了3个步骤:第一步,建立军管会,安定地方局势;第二步,形势稍微安定后,协商产生临时性的政权;第三步,在条件具备后,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正式的政权。到1951年,全国共成立29个省、1个民族自治区(内蒙古)、8个省级行政公署、13个直辖市人民政府,140个省辖市人民政府及2283个县人民政府。人民民主政权是中国历史上不曾有过的、真正得到人民拥护的、在全国范围内有效行使权力的政权,为党在全国执政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和组织基础。

   

  坚决镇压反革命活动,严厉制裁反革命分子。1950年10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决定对罪大恶极、怙恶不悛的反革命分子实行坚决镇压。全国规模的镇压反革命运动于当年12月开始,到1951年10月底基本结束。镇压反革命运动扫除了国民党遗留在大陆的反革命残余势力,基本上肃清了特务、地下军及会道门等反动组织,社会秩序获得前所未有的安定。

   

△ 上海学生游行反对银元投机

   

  恢复了被多年战乱破坏的国民经济。一方面,稳定物价和统一全国财经。党和人民政府成功组织了同投机资本作斗争的“银元之战”和“米棉之战”,不法投机资本一蹶不振,国营经济取得稳定市场的主动权。通过统一全国财政收入、物资调度、现金管理和整顿税收、推销公债等措施,全国物价进一步回落并趋于平稳。另一方面,调动各阶层群众的积极性。进行土地改革,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给3亿多无地、少地的农民分了7亿多亩的土地,农民的积极性被空前地调动起来。调动工人的积极性,通过没收官僚资本,建立国营经济,广大工人感觉到不仅政治上翻身了,而且经营管理上也成了企业的主人。同时,调动了资本家的积极性,帮助他们恢复发展生产。比如,向企业提供订单、原料、流动资金,收购产品,使产供销完全得到了保障。国民政府时期的严重通货膨胀问题,也很快得到了解决。到1952年年底,国民经济就恢复到旧中国的最高水平。

   

  外交上荡涤了帝国主义的污泥浊水。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在西柏坡时就提出了新中国的外交方针,其中有一条叫作“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那么,怎么打扫屋子?就是废除旧中国与外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取消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特权,肃清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势力和影响。比如,废除帝国主义在旧中国拥有的海关管理权、驻军权和内河航行权。1949年10月,中国海关总署成立。1950年1—9月,北京、天津、上海的军管会先后宣告收回或征用外国兵营。外国在中国大陆的军事特权和经济特权全部被取消,使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主权被列强肆意践踏、外国人在中华大地上耀武扬威的百年屈辱史彻底结束。对待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中国共产党也是极力维护国家民族权益。新中国成立时,中苏之间有个重要的历史遗留问题,就是国民党政府同苏联政府订立的不平等条约,把中国东北地区的一些权益给了苏联。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毛泽东就率团访苏,提出了废除旧条约,订立新条约的要求。经过艰苦谈判,旧条约废除,新条约订立,苏方承诺不迟于1952年年底把东北的权益归还中国。后来,因为朝鲜战争爆发,苏联在中国领土上一定程度的军事存在,对美国人有威慑作用。1953年7月朝鲜军事停战,1954年这个问题彻底得到了解决。

   

  这段时间的成就,印证了毛泽东的一句名言,“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指的是整个中华民族站立起来了。我们现在讲中国共产党人取得的成就,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概括,第一步显然是站起来,没有站起来,不可能有富起来、强起来。如果把“站起来”放在近代以来的历史大背景下看一看,这一步太重要了,也太不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