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百问》(77)
发表时间:2022-10-10   来源:学习出版社

  77. 跨世纪发展战略是如何制定和实施的?

   

  20世纪90年代,党中央根据世界经济、科技的发展潮流和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及时提出并实施了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西部大开发、“引进来”和“走出去”等多项战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跨世纪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科教兴国战略。1995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确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5月26日,江泽民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我们必须在学习、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坚持不懈地着力提高国家的自主研究开发能力。党中央提出科教兴国战略后,在继续实施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的同时,1997年又组织实施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以加强国家战略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工作。从2000年起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鼓励广大科技人员建功立业、科技创新。在教育方面,党中央、国务院于1993年2月颁布《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明确提出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水平。1995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正式实施,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同年,国家正式启动“211工程”,1999年开始实施“985工程”,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和重点学科建设。国家大幅度增加对教育事业的投入,有力支持了教育体制的改革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可持续发展战略。在我国经济高速粗放增长、经济规模越来越大的形势下,可持续发展问题日益引起党中央的高度重视。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后,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1994年,我国发表《中国21世纪议程——中国21世纪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提出可持续发展的总体战略、对策和行动方案。党的十五大和1998年3月召开的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都将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我国跨世纪发展的重要任务,坚持计划生育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在党和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在环境保护、污染治理、水土流失的综合治理等一些重要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 南水北调

   

  西部大开发战略。逐步缩小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实现全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最终达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关系我国跨世纪发展全局的一个重大问题。早在1988年9月,邓小平就提出了“两个大局”的战略构想。1997年8月,江泽民作出批示,提出要齐心协力大抓植树造林,绿化荒漠,建设生态农业,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世纪之交,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经济结构调整加速推进,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积累了一定的实力,国家支持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条件基本具备,时机已经成熟。1999年9月,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作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决定,要求通过优先安排基础设施建设、增加财政转移支付等系列措施,支持中西部地区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2000年10月,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对此作了进一步部署,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全面启动。为支持西部大开发,国务院制定出台有关财税、金融、外资外贸、吸引人才和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具体政策,加大对西部地区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扩大西部地区公共投资规模;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一大批重点工程相继开工,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有力推动了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过积极引进国外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来发展自己,取得了很大成绩。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经济全球化的加速发展,要求我们必须不失时机地大胆“走出去”,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1996年7月,江泽民提出,要加紧研究国有企业如何有重点有组织地“走出去”。1997年12月,他进一步明确提出,“引进来”和“走出去”是我们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两个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的方面,缺一不可。这是一个大战略,既是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2000年10月,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走出去’战略,努力在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方面有新的突破。”根据这一战略部署,我国的对外开放从过去侧重引进为主,发展为“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一批有实力有优势的企业到非洲、中亚、中东、东欧、南美等地投资办厂,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多种形式的对外经济合作业务持续稳定增长。

   

  “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促进了我国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加快了我国经济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极大地拓展了我国经济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