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百问》(84)
发表时间:2022-10-13   来源:学习出版社

  84. 我国是如何在应挑战、克难事、办大事中彰显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

   

  党的十六大后,党中央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办成了一系列大事,办好了一系列喜事,办妥了一系列难事。

   

  一是防非典。党的十六大闭幕后不久,我国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2003年2月中下旬,非典疫情在广东局部地区流行;3月上旬在华北地区传播和蔓延;4月中下旬波及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非典疫情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作出坚持一手抓防治工作这件大事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齐心协力夺取抗击非典和促进发展双胜利的重大决策。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精神,举国上下紧急动员,坚持群防群控,携手共克时艰,有效控制了非典疫情。当时,在位于北京昌平的小汤山,7天建成有1000张病床的大型传染病医院,由军队医务人员全面负责救治工作,创造了非典患者最高治愈率、最低死亡率,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小汤山奇迹”。6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解除对北京的旅行警告。我国抗击非典疫情取得重大胜利,充分显示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二是化危机。从2007年开始的美国次贷危机,到2008年演化成一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并且迅速由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领域,由美国扩散到世界主要经济体,其来势之猛、扩散之快、影响之深,为20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世界经济大危机以来所仅见。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分析、准确判断、从容应对,将宏观调控的着力点转到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上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经过艰苦努力,我国在世界上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

   

   △ 2008年汶川地震抗震救灾

   

  三是抗地震。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造成8.7万人遇难,受灾群众达4625万多人,直接经济损失8451亿多元。在党中央领导下,我国迅速组织起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多的抗震救灾活动。党中央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科学,果断决策、沉着应对。全国人民患难与共、同心协力。人民子弟兵舍生忘死、冲锋在前,一共出动了16万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充分展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夺取抗震救灾斗争重大胜利后,党和政府迅速制订灾区灾后恢复重建计划,决定用三年时间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并动员全国力量实行对口支援。到2010年9月底,重建任务提前一年基本完成,受灾地区的基础设施和群众的生产生活大大超过灾前水平,创造了灾后重建的人间奇迹。

   

  办妥的难事还有:2008—2010年,党和政府带领人民取得抗击南方雨雪冰冻极端天气、青海玉树强烈地震和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严重自然灾害的胜利。依法坚决平息和妥善处理2008年3月14日拉萨等地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和2009年7月5日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坚决打击了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的破坏活动,维护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这一时期,办成的大事、办好的喜事一件接一件。2008年8月,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举行,随后举行第十三届残疾人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上居于金牌榜首位,在残奥会上居于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中国人民成功举办了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进一步增进了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2010年5—10月,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世界博览会在上海举行。这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注册类世博会。在184天的时间里,有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308万人次参观展览,书写了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交流互鉴的新篇章。

   

   △ 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式

   

  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机等前沿科技领域实现新的重大突破。继2003年“神舟五号”飞船首次实现载人航天飞行,5年后“神舟七号”飞船航天员成功进行中国人的第一次太空漫步,实现了我国空间技术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跨越。2007年“嫦娥一号”首次完成绕月探测。2008年8月,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开始迈入高铁时代。此外,三峡水利枢纽、青藏铁路、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等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航天员出舱

   

  在应挑战、克难事、办大事中,党和人民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充分显示了党抵御各种风险、驾驭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巩固和发展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提高了我国国际地位,彰显了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增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