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百问》(89)
发表时间:2022-10-18   来源:学习出版社

  89. 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在改革创新中不断进步的,必定随着形势和条件的变化而不断向前发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把握时代特点、直面时代课题,在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中不断展现蓬勃的生机活力。党的十九大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重大政治判断,标志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有着深刻的内涵。党的十九大用“五个是”阐释新时代的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那么,新时代新在哪里呢?

   

  一是新时代新就新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社会主要矛盾及其变化是社会发展阶段性划分的重要依据。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社会主要矛盾已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反映了新时代我国发展的实际状况,指明了解决发展主要问题的根本着力点,对我国发展全局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各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二是新时代新就新在党的理论创新实现新飞跃。中国共产党是一贯重视理论指导和勇于进行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谱写了党的理论创新的新篇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三是新时代新就新在党和国家事业确立新目标。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与时俱进提出新的奋斗目标,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党的十八大,我们党发出了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党的十九大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又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为两个阶段安排: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明确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按照这一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这一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切实可行,必将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  C919大飞机

   

  四是新时代新就新在中国和世界关系开创新局面。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深刻变化,当代中国已不再是国际秩序的被动接受者,而是积极的参与者、建设者、引领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更加自信地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在与世界深度交融中不断发展壮大,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北京APEC会议到G20杭州峰会,从发起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到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徐徐展开,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在同国际社会的互动中,中国坚定发出反对保护主义、支持经济全球化,反对单边主义、维护国际正义的最强音,是世界变局中的稳定器、正能量。

   

  △“辽宁号”航母

   

  五是新时代新就新在中国共产党展现新面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增强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推动党的执政方式和执政方略实现重大创新,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以雷霆万钧之势正风肃纪、惩治腐败,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呈现出崭新局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党的面貌焕然一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用“三个意味着”诠释了新时代的重大意义。第一,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第二,这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第三,这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绘就更加灿烂的时代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