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百问》(93)
发表时间:2022-10-20   来源:学习出版社

  93. 为什么说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实践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统筹两个大局,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迫切需要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领路人和掌舵者。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在治国理政新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国家和军队的最高领导人,展现出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非凡政治智慧、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高超政治艺术,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提出一系列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在新的斗争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事实上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前,党内外形成一种普遍共识和强烈呼声,这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明确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经过充分酝酿,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实践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名副其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十八大后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对于更好地凝聚党和人民的力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民族复兴大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到情感上衷心爱戴核心、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绝对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紧紧跟随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