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百问》(96)
发表时间:2022-10-31   来源:学习出版社

  96. 为什么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也是无产阶级政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坚强有力的核心人物、领袖人物,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取得胜利的必要因素。反之,搞多头民主、搞无政府主义,无一不以失败告终。从党的历史来看,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我们党开始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从此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改革开放后,我们党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了领导核心是党和国家事业决定性因素的认识。邓小平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没有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就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会导致各自为阵、各自为政,那就什么事情都干不成。

   

△  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是统一全党思想、引领前进方向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党和人民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勇担时代重任、推动历史变革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重大工作和重大斗争,是先之劳之、垂范立则、知行合一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立言立行、说到做到,彰显了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的高尚人格,立起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在时代呼唤、历史选择、人民期盼和实践锻造中,习近平总书记当之无愧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始终坚持的重大原则。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历史充分证明,我们这么大一个党,这么大一个国家,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如果党中央没有权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可以随意不执行,大家各自为政、各行其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不干什么就不干什么,党就会变成一盘散沙,就会成为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党的领导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我们党把“两个维护”确立为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确定为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是非常郑重、非常严肃的。“两个维护”有明确的内涵和要求,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对象是习近平总书记而不是其他任何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象是党中央而不是其他任何组织。维护党中央权威、向党中央看齐,这个逻辑不能层层推下去。核心只有党中央的核心,看齐只能向党中央看齐。“两个维护”作为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最新发展,实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与加强党的建设的有机统一,有效解决了过去党的领导虚化弱化的问题,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