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百问》(99)
发表时间:2022-11-01   来源:学习出版社

  99. 为什么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在新时代把握我国发展新特征确定的治国理政新方略?

   

  党的十八大之后,逐步形成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涵,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被定位为战略布局,强调的就是科学性、全面性和统领性。战略,本来是一个军事术语,讲的是具有全局性、统领性的谋略、方案和对策。布局,指的是对事物的规划、安排。比如下围棋要有布局,写文章、绘画、建筑都有个布局问题,甚至我们家里搞装修摆家具也有个布局问题。战略布局,强调的是在治国理政中,党和政府要从全局出发对各项工作进行规划和安排。

   

  同任何科学理论的形成和提出有一个过程一样,“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也有一个过程。要学习和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意义,首先要了解这一战略布局是怎样提出的。

   

  从历史上考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在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在党的十八大已经提出并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了决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则贯穿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部实践。正是在这样的实践和认识基础上,2014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第一次提出了“四个全面”,并在2015年2月2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把“四个全面”定位为党中央的战略布局。

   

  需要指出的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根据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和协调推进改革和发展、改革和法治、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提出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时,不仅强调每一个“全面”都有重大战略意义,而且强调“四个全面”是一个有机整体。“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与此同时,他还明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一般来讲,“战略举措”是为“战略目标”服务的。或者说,“战略举措”是实现战略目标的重大“举措”。全面深化改革也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好,全面从严治党也好,都是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因此,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之间的关系。同时,实现战略目标不能偏离战略举措的要求。比如讲全面小康,讲发展,不能违法乱纪,不能破坏正常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除了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之间要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三项战略举措即“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之间也要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而不要相互分割、相互冲击、相互抵消。因此,这“四个全面”,特就特在“全面”,贵就贵在“全面”,难也难在“全面”,关键就在“全面”。

   

△ 安徽蚌埠大学生村官宣讲“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令人高兴的是,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形成和推进过程中,给老百姓带来了许多实惠。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之年,这一年实施的许多改革举措,就给老百姓带来了各种利好的消息和实惠。比如,就业人口,伴随经济结构的调整,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农民工人数同比增长1.9%;最低工资标准,全国有19个省(区、市)提高了标准,平均增幅为14.1%,23个省份调高了工资指导线;收入水平,农民工月均收入2864元,比上年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第一产业经营净收入比上年增长5.6%,人均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增长16.3%,非农产业经营收入成为农村居民增收的重要推动力量;财产性收入,2014年城镇居民出租房屋收入同比增长20.9%,农村居民人均转让土地经营权收入增长40.3%;养老金,全国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70元,城镇居民医保人均政府补助达到320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已实现“十连涨”,月人均水平超过2000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形式上很简约,实际上是同每一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事事攸关的治国理政战略布局。

   

  还需要指出的是,在我们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又提出了“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可以说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2.0版,是我们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时必须始终坚持的新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