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百问》(106)
发表时间:2022-11-10   来源:学习出版社

  106. 为什么说完成祖国统一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福祉?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入深水区、台湾局势和我周边形势发生复杂变化等困难与挑战,党中央保持高度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始终把握两岸关系发展正确方向,坚持对台大政方针不动摇,同时依据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时强调,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和平统一,是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这种天然的血缘纽带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断;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一基本事实任何力量都无法改变;两岸交流合作得天独厚,这种双向利益需求任何力量都压制不住;全体中华儿女有决心通过自己的不懈奋斗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种全民族共同愿望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时强调,增进两岸政治互信,夯实共同政治基础,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

   

  2014年2月,经两岸双方协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与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在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建立起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两部门负责人多次互访,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签署多项协议,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共两党用好定期沟通的平台,努力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继续举办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并大多转化为两岸共同或各自的具体政策措施,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2015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晤时,就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并共同为世界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站在两岸关系发展的新起点上,两岸双方应该胸怀民族整体利益、紧跟时代前进步伐,携手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格局,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4点意见,强调坚持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不动摇,坚持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持为两岸同胞多谋福祉,坚持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开创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为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

   

  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台湾岛内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受到严重冲击。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11月,习近平总书记会见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强调只要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只要是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国共两党都应该尽最大努力去做,并把好事办好。

   

  △ 台湾青年大学生来大陆参观访学

   

  党中央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在妥善应对台湾局势变化的同时,继续加强同岛内认同“九二共识”、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党、团体、县市和人士交流互动,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坚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2015年6月,国务院修改《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对台湾居民往来大陆免签注手续并实行卡式台胞证。这一时期,有关部门出台20多项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为给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便利条件,国务院台办及有关省市设立53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吸引1000多家台资企业和团队入驻。两岸教育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文化交流合作形式更加丰富,两岸工会、青年、妇女、体育、卫生、宗教、宗亲和民间信仰等各领域、各界别交流持续热络,增强了两岸同胞中华文化情感纽带,夯实了两岸合作的民意基础。

   

  坚决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2014年3月,台湾岛内发生“反服贸”事件,实质上是“台独”及外部势力在背后煽动、支持的一次“反中”事件,是蓄意阻挠两岸关系发展的有预谋、有组织的行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和节奏受到了相当程度的影响。2016年5月,主张“台独”的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纵容支持各种形式的“去中国化”“渐进台独”分裂活动,煽动两岸民意对立,阻挠破坏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并企图挟洋自重,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构成了严峻挑战。

   

  党中央高度警惕形形色色的“台独”活动,坚决反对“法理台独”分裂行径,坚决遏制“渐进台独”侵蚀和平统一的基础,决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在台湾局势变化前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讲话强调,“台独”煽动两岸同胞敌意和对立,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台海和平稳定,阻挠两岸关系发展,只会给两岸同胞带来深重祸害。对此,两岸同胞要团结一致、坚决反对;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从而向台湾当局和“台独”势力划出清晰底线,形成强大震慑。

 

  2019年7月发表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指出,如果有人要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予以挫败,捍卫国家统一。这再次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的严正立场,清晰划出了不容逾越的红线。2020年,台湾地区选举民进党继续“执政”后,“台独”分裂势力误判形势,不断挑衅,妄图推行“渐进台独”,寻机谋求“法理台独”,台海形势持续趋于复杂严峻,对台工作面临诸多风险挑战。5月,《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8月,针对个别大国在涉台问题上的消极动向及向“台独”势力发出的严重错误信号,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多军种多方向成体系出动兵力,在台湾海峡及南北两端连续组织实战化演练,坚决回击一切制造“台独”、分裂中国的挑衅行为。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一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