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百问》(107)
发表时间:2022-11-11   来源:学习出版社

  107. 如何准确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深刻复杂变化的国内外环境,要求我们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正确看待应对各种矛盾挑战,及时适应新情况新要求。关键是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最为重要和关键的,就是更好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概括了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主线,以最恢宏的气势描绘出历代仁人志士追求的伟大梦想。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的历史使命,就是要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凝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锐意开拓进取,推进改革开放,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 外国政要来华参观考察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概括起来说,就是当前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世界范围呈现出影响人类历史进程和趋向的重大态势。进入21世纪,世界大变局的调整呈现出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特征新表现。世界经济版图发生的深刻变化前所未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分工体系中的地位角色发生重大转变,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乏力,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世界经济重心加快“自西向东”位移。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不仅有力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而且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推动生产关系变革,给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带来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国际力量对比发生的革命性变化前所未有,发达国家内部矛盾重重、实力相对下降,一大批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影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重要力量。全球治理体系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越来越难以为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不断扩大,全球治理越来越向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人类前途命运的休戚与共前所未有,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整个世界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要深刻把握“两个大局”之间的内在联系。“两个大局”是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相互影响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影响这一大变局前途和走向的关键因素之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战略定力,越是艰险越向前,既通过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向发展,又利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积极因素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国人民开辟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也造福世界各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