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百问》(109)
发表时间:2022-11-14   来源:学习出版社

  109. 倡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化过程中,人类面临许多共同的风险和挑战。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战乱恐袭、饥荒疫情此伏彼现,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人们对未来既寄予期待又感到困惑,希望有新的智慧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后,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行了深入阐发,在国际社会产生广泛影响。2015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紧密相连,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不是哪些人、哪些国家人为造出来的。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 习近平总书记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系统阐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内涵和目标路径,倡导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重大理念,以宏阔的国际视野和高度的责任担当,廓清错误认识、厘清发展出路,为处于十字路口的世界指引前行方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复杂问题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2017年3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写入联合国安理会第2344号决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并写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为主题。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序言部分写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内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上升为国家意志。2018年以来,“人类命运共同体”被相继写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以及诸多双多边高层交往的成果文件,汇聚起各方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磅礴之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集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体现了全人类共同的愿望和追求,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必然趋势,是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鲜明旗帜。我们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