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百问》(118)
发表时间:2022-11-28   来源:学习出版社

  11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主要内涵和显著优势是什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的成果,蕴藏着深厚的理论内涵、实践内涵和历史内涵,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接力探索、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同时,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的中华文化根基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安居乐业的小康社会思想、四海一家的大一统理念、民贵君轻的民本传统、等贵贱均贫富的平等观念、仁义礼智信的精神价值、好战必亡的和平追求、协和万邦的对外策略等,为新时代治国理政提供着有益启示的同时,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提供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沃土和思想文明滋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须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不断汲取有益营养,与5000多年中华文明深度结合,从而拓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纵深。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科学的理论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就像一棵参天大树,是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主干作用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构建起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总体框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我们党已经明确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基础上作出一些新的概括。比如,明确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把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确定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也进一步作出阐述。这3类制度从不同层次、不同方面,围绕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对党和国家各方面事业作出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总纲”和“总遵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包括13个方面。主要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坚持“一国两制”,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显著优势;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显著优势。这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是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先进性的主要因素,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