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24)
发表时间:2022-12-19   来源:学习出版社

  24. 为什么说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这为我们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战略环境,提供了科学指引。对此,可从以下3个方面深化理解。

  

  第一,当前国内外环境给我国发展带来一系列新课题新挑战。从国际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我国发展环境带来重要新变化。主要表现为: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从国内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一些新的矛盾风险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可靠安全和防范金融风险还须解决许多重大问题;重点领域改革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意识形态领域存在不少挑战;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等等。总的看,我国将在一个更加复杂严峻的战略环境中谋求和推动自身发展。

  

  第二,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总体上是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一方面,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可能增大。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另一方面,我国发展仍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有利条件。比如,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新动能增长,抗风险能力增强;已形成拥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全球最大最有潜力市场;拥有丰富人力资源,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和年毕业人数居世界首位,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达2.4亿,高技能人才超过 6000万人;社会保持长期稳定,“中国之治”优势日益彰显;等等。综合判断,“危”与“机”交织并存,能否化危为机、转危为安,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第三,增强斗争勇气、战略能力、应对水平,努力掌握发展的主动权。要看到,尽管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演进,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各国相互依存加深,加强交流合作的动能依然强劲,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还要看到,我国仍处在成长上升期,发展的内生动力依然强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阻挡。特别是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时与势在我们这边,一定能攻克一个个难关险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树立机遇意识,积极努力发现机遇、抓住机遇、塑造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趋利避害、赢得先机。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坚决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