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32)
发表时间:2022-12-28   来源:学习出版社

  32. 如何理解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这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部署。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是中央银行为实现币值稳定、充分就业、金融稳定、国际收支平衡等任务而设计和实施的现代货币政策框架、金融基础设施服务体系、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和国际金融协调合作治理机制的总和。准确理解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意义、内涵和任务,有利于在实践层面推进这一重要改革。

  

  第一,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是新时代构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任务。一是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是现代国家宏观经济治理的重要内容。在现代信用货币体系下,中央银行对货币管理得好,就能够发挥出货币更广范围更大程度上配置资源的积极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相反,如果管理不好,不是出现货币超发导致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就是发生信用收缩,甚至造成经济金融危机。二是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需要以现代中央银行制度作为重要支撑,既支持经济转型升级,又防止发生严重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以及系统性金融风险,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顺利推进。三是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是应对国际金融体系变化的必然选择。国际上中央银行制度根据形势和实践变化,不断调整和充实新的内容,从向政府融资、管理货币,逐步发展到通过调节货币和利率维护币值稳定、重视充分就业、关注金融稳定和国际协调合作等。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要立足中国国情,加快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主动应对国际中央银行制度的演变和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

  

  第二,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是实现现代金融政策体系服务功能的需要。一是健全现代货币政策框架。货币政策以币值稳定为首要目标,更加重视充分就业。中央银行要实现币值稳定目标,要以市场化方式对银行体系货币创造行为进行调控,保持资产负债表的健康可持续,必须实行独立的中央银行财务预算管理制度,防止财政赤字货币化。二是建设金融基础设施服务体系。金融基础设施是中央银行实现目标任务的重要支撑,通过统筹规划金融业综合统计、反洗钱以及金融市场登记托管、清算结算、支付、征信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境内外各类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三是构建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控体系。中央银行必须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切实履行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责任。健全宏观审慎管理体系,强化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对重大金融风险的责任进行严肃追究和惩戒。四是完善国际金融协调合作治理机制。推动国际货币体系和金融监管改革,推进金融双向开放。

  

  第三,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重大任务。一是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完善中央银行调节银行货币创造的流动性、资本和利率约束的长效机制,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基本匹配。增强货币政策操作的规则性和透明度,建立制度化的货币政策沟通机制,有效管理和引导预期。二是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在宏观层面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以现代化的货币管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微观层面引入激励相容机制,创新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打通金融向实体经济的传导。三是建立现代金融机构体系。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机构体系。要以强化公司治理为核心,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支持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持续健康发展,形成各类银行公平竞争的银行体系结构。改革优化政策性金融。四是推进金融双向开放。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积极参与国际金融规则制定,加强与国际组织合作,推动建立多元、稳定的国际货币体系。五是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维护金融安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