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74)
发表时间:2023-03-09   来源:学习出版社

  74. 为什么要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一个全局性、战略性问题。202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3个子女政策,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2021年8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修改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国家采取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支持措施,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加快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有力支撑。

  

  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是应对人口形势变化的必要举措。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出现了一些显著变化,面临人口结构转变带来的挑战。据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全国总人口约14.126亿,当年出生1062万人,人口出生率持续走低。人口增长放缓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普遍现象,但人口增长大幅度下滑会引发一系列经济、社会、文化等问题,若不加以干预就会向低出生率、人口负增长加速转变,进而导致家庭风险持续扩大、老年人口抚养负担持续加重、年轻劳动力供给不足和社会活力持续下降,对未来人口和经济社会安全构成潜在风险。从国际经验看,实施生育支持措施可减缓生育率下降。根据联合国人口政策相关资料,生育水平低于更替水平的国家和地区中有62%采取了提高生育率的措施,其中超过半数生育率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回升。

  

  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是体现政治担当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稳妥推进生育政策调整完善,实现了人口生育政策的历史性转折,取得了积极效果,长期积累的生育势能基本得到释放。目前,依靠生育政策单一维度发力已难以应对生育水平下降趋势,而长期以来的经济社会政策没有充分考虑多子女家庭的需求,使得养育孩子的成本主要由家庭承担。党中央审时度势部署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有利于各地各部门转变观念、统一思想,积极推动生育友好型社会建设,全面系统长远地应对低生育率挑战;有利于改善家庭结构,增强代际支持功能,提高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有利于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现实举措。随着城镇化水平提高、高等教育普及等诸多因素,人民群众的生育观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高房价、子女抚养教育高投入、生育妇女职场受到歧视等均成为抑制生育行为的因素。只有真正把生育政策的重心从生育数量调整转到生育支持上,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明确落实政府、用人单位、个人等在生育养育方面的多方责任,持续优化服务供给,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才能积极营造婚育友好的社会氛围,减轻社会的生育养育焦虑,促进人口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