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78)
发表时间:2023-03-14   来源:学习出版社

  78. 为什么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这是基于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战略部署以及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作出的重大判断,可从以下4个方面理解。

  

  第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高质量发展是绿色发展成为普遍形态的发展。我国作为14亿多人口的大国,资源能源约束紧、环境容量有限、生态系统脆弱是基本国情。要整体迈入现代化,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模式是行不通的。我国现有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并且未来能源资源需求仍会保持刚性增长,2021年我国居民人均用电量约830千瓦时,明显低于美国、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水平。产业和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压力较大,碳达峰碳中和时间窗口偏紧。必须改变大量生产、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粗放型生产模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基础之上。

  

  第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从世界范围看,绿色低碳转型是经济结构升级的新方向,孕育经济增长新空间,我国在这方面的潜力也相当大。从我国近年的发展态势看,一方面,绿色转型正在重构以要素低成本优势为特征的传统生产函数,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形成许多新的增长点。比如,我国风电、光伏等绿色产业蓬勃发展,风电和光伏发电制造业产能、新增和累计装机规模近10年持续高速增长。另一方面,我国巨大的传统产业绿色升级改造需求和绿色消费需求正在催生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绿色市场。比如“十三五”时期我国共建设2000多家绿色工厂和170余家绿色工业园区,绿色消费规模逐步扩大,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世界第一。总的看,绿色产业正在孕育新技术、催生新业态、创造新供给、形成新需求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绿色发展动能。

  

  第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必然要求。高质量发展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的基本需要在发生深刻变化,不仅包括物质财富、精神财富需要,还包括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生态环境在人民生活幸福指数中的重要性不断凸显。必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努力实现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第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安全发展的有力保障。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初级产品消费国,原油、天然气、铁矿石、铜、铝等能源资源对外依存度高,进口来源地集中,保障供给安全风险大。高质量发展是资源使用效率高的发展。在供给端注重“开源”、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同时,特别要在需求端做到节约集约,注重“节流”,实施全面节约战略,以缓解能源资源供求缺口的压力,降低进口依赖度和供应保障安全风险,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不会由于能源资源供应跟不上而被打断。

  

  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离不开三大关键支撑的完善和加强。一是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二是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三是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要通过做好这些工作,牢牢把握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这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