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85)
发表时间:2023-03-23   来源:学习出版社

  85. 为什么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是首次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设专章论述国家安全问题,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战略部署。这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国家安全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极端重要性,是我们党与时俱进深化对国家安全工作认识、全面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标志。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新时代新征程解决国家安全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国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时代,是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时代。在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外部压力前所未有。同时,我国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不足、应对各种重大风险能力不强、维护国家安全的统筹协调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仍然突出。我国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跨越,就必须着力解决国家安全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这一大变局的一部分,同时也受到世界格局动荡调整变革的深刻影响。在对外开放日益深化大背景下,影响国家安全的国内外因素相互交织、相互渗透、相互作用、相互加强,外部挑战和风险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影响日益上升。突如其来的世纪疫情、日益激烈的地缘博弈、连绵不断的国际冲突、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以及全球范围内的能源危机、粮食危机、经济停滞、金融动荡等,都对原有国家安全格局造成新的冲击,深刻影响我国安全和发展。特别是美国为维护其全球霸权,把我国作为其首要战略竞争对手,不择手段进行围堵、遏制、打压,成为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发展外部环境中最大威胁和风险因素。要确保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进程不被迟滞或打断,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站稳脚跟、开辟新局,就必须铸造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钢铁长城,与时俱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和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发展和安全、开放和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大力推进国家安全理念、战略、政策、制度、体系和实践创新,完善国家安全战略体系、政策体系、法治体系、领导体系、工作机制,使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深入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向纵深。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贵在全面,重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已经上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动力和保障。国家安全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支撑,国家安全能力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和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在推进经济社会现代化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同时,同步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同步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