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 ​在伟大建党精神激励下开创民族复兴新的伟业
发表时间:2024-02-06   来源:《薪火相传——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精神滋养》

  

  3. 在伟大建党精神激励下开创民族复兴新的伟业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宝贵财富,又是塑造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力量;是党走向新的百年的精神滋养,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在建党百年、开启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意义重大而深远。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全党全民族提供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依靠党的精神力,增强民族凝聚力

  

  精神就是力量。党的战斗力、生命力、创造力很大程度上来自党的精神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党的百年历程,条件越是艰难,越是要迎难而上;形势越是严峻,越是要一往无前;压力越是巨大,越是要冲破阻碍;挑战越是尖锐,越是要勇于拼搏。这样的基本形势,造就了党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斗争精神、革命精神。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伟大精神,是百年来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在民族复兴处于关键期的新发展阶段更是要发扬光大。在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锻造形成的“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精神力量,同样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精神力量。

  

  民族要富强、要复兴,就要形成强大凝聚力。影响民族凝聚力的形成有许多要素,其中执政党的精神力起着重要作用。执政党对民族发展具有导向和引领作用,影响和决定着民族的凝聚力。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长期执政的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党对实现民族复兴的领导作用,不仅表现在政治上组织上的领导,而且表现在思想上精神上的引导。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伟大精神,由于其先进性和先锋性、人民性和无私性,就在全民族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和向心力、感召力和号召力,成为全体人民心中的精神高峰。在抗疫斗争中铸就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也是极大激发和增强爱国主义、民族凝聚力的伟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党的伟大精神越是弘扬光大,中华民族凝聚力就越是强大。

  

  (二)用党的伟大精神立起民族复兴的精神引领

  

  党的伟大精神是民族复兴新征程的精神航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这条新道路内涵丰富,其中重要方面就是道路的精神引领,是以党的伟大精神为时代标志和旗帜引领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中涌现出的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牺牲和奉献、事迹和行动,立起了民族复兴的精神楷模。他们中间的雷锋,以短暂的一生谱写了壮丽的人生诗篇,雷锋精神照亮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精神世界。弘扬无私奉献、团结互助的精神,人人自觉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仍然是民族复兴新征程的精神呼唤。9500多万名共产党员、各级领导干部,在传承和践行党的伟大精神上走在最前列、做出好样子、干出新业绩,就能够高高立起民族复兴的精神旗帜。

  

  党的伟大精神是塑造精神文明新形态的精神标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新形态,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新形态。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就明确要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坚持和发展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于一体的文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支撑,贯穿于其他文明领域之中,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新形态的显著标志。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伟大精神,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核心性构建因素,是塑造精神文明新形态的标识性因素。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造出具有先行示范效应的特区精神。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拼搏奋斗,书写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为创造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精神文明新形态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伟大精神是新征程上战胜风险挑战的精神底气。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在新征程上,绝不会是风平浪静、一帆风顺,必须准备有效应对新的重大风险和不确定性。改革开放以来的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控疫情,我们党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仍然要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依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维护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坚强核心,保持党的集中统一,全党团结一心,党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合力抗击风险挑战,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本文写于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