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 深知从历史到未来的胜利之道
发表时间:2024-02-20   来源:《薪火相传——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精神滋养》

  

  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是深刻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与逐步壮大党的力量同步发展的历史,是为中华民族作出伟大历史贡献与党的自身建设取得重大成效相互促进的历史,是在中国建立和建设社会主义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辅相成的历史。95年来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创造了丰硕的精神财富,形成了百年中国的璀璨结晶,留下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富矿。在民族复兴从历史走向未来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把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一体,科学指明了党在新的征程中的出发点、连接点、生长点,提供了走向新的胜利的勇气、力量和智慧。

  

  1. 深知从历史到未来的胜利之道

  

  历史是教科书、营养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经典、精深的教科书,一副精炼、良效的营养剂。悠久深邃的历史犹如聚变而成的矿藏,蕴含积存着巨大的能量,燃烧释放出耀眼的光芒,为后人照亮前行的道路。

 

  95年来,党的历史与争取民族独立与富强、人民解放与幸福紧紧连在一起,接续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胜利来之不易,胜利必有其道。敌我力量对比极为悬殊,斗争形势极为险峻,革命经受重大失败,中国共产党怎样从弱势中崛起、在绝境里重生、历尽苦难而辉煌;在一穷二白的落后国家里建设社会主义,在外部封锁遏制的环境中发展国民经济,在没有经验缺少样本的条件下探索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怎样完成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独立自主地建立起工业体系和科技体系,走出苏联模式、开辟新的道路;经历“文化大革命”的严重错误,面对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严峻考验,进行改革开放前所未有的革命,中国共产党怎样使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人民从贫困到全面小康,“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90多年的胜利、成功和成就,包含着独特的规律、丰富的经验、深刻的启迪,包含着通向未来的坚实基础和胜利之道。从根本上说,就是党的胜利之道与时代进步潮流相吻合,与中国发展趋势相一致,与人民利益要求相统一。胜利之道即是历史之道,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历史之道即是终胜之道、长胜之道、全胜之道;历史之光简洁而透亮、朴素而深邃、沉稳而刚健。

 

  胜利从未有穷期,民族复兴的道路仍然漫长而艰巨。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胜利,是党的十八大后党的第一个决战性目标。虽然胜利的对象和内容不同于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但贯穿党的历史的胜利之道却是相通乃至相同的,历史之光不会衰减、不会失效。胜利之道是遵循规律之道。中国革命的胜利说到底是我们党顺应了中国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满足了广大贫苦农民对土地权的要求,因而得到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拥护支持。而蒋介石当时却说,“如果我们从地主手里拿走土地,赶走共产党岂不多此一举”,恰恰注释了国民党的失败之根。今天,决胜全面小康新的历史进军,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一步,是当代中国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全面进步,反映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与脉动,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合规律、得人心,这一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从时间指向看,我们是走向未来,但从规律指向看,我们又是在回归历史,是在历史的胜利中学习未来的胜利之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本文写于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