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 坚守从历史到未来的力量之源
发表时间:2024-02-21   来源:《薪火相传——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精神滋养》

  

  2. 坚守从历史到未来的力量之源

  

  推动历史前进的是各种力量,伟大胜利依靠伟大力量。力量多种多样,概括地说,有硬实力和软实力。共产党和国民党的几十年较量,导致最终结局的实质,是整体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变化。在经济实力、人口实力、军事实力等方面,我们党在土地革命战争等时期远远比不上国民党,所以才使得中国革命呈现出极为残酷、危险、艰难、漫长的特征。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有着敌人所不能比拟的优势力量,有着敌人所不具备的强大力量。从根本上说,我们党的力量之本在人民,“人民战争就是那无敌的力量”。同时特别要强调的是,最令敌人所震撼、最令历史所垂青、最令后人所敬仰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就是党的初心。这种精神力量表现为革命理想高于天,“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信仰,表现为前赴后继、冲锋陷阵、浴血拼杀的英勇气概,表现为从失败中屹立、从挫折中奋起的坚韧意志,表现为不图钱财、清正清廉、官兵一致的道德境界,等等。因此,我们党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军事力量、物质力量,极大增强了党的整体力量。“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从歌词到旋律都洋溢着我们党和人民军队朝气蓬勃、意气风发,渗透出强劲的力量自信、力量自豪。历史昭示我们,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灵魂,是精神力量的不尽源泉,有了这样的力量支撑,就能够无坚不摧、百折不挠。

  

  新形势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需要强大力量的支持,同样需要锻造增强实现宏伟目标的总体力量。要实现从世界大国向世界强国的迈进,这不仅包括经济之强、科技之强、军事之强,而且更加需要文化之强、精神之强、信念之强。执政党的精神世界、理想追求、价值行为,对整个民族的精神水准、信念状况、道德境界,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凝聚和激励全民族万众一心向复兴的精神力量,仍然要求中国共产党站在高地、走在前列、做出样子。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确有一些党员、干部,思想滑坡、精神颓废、理想失落、信仰虚无。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定全党的理想信念,既要面向未来,从当今世界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总趋势、当代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前景中,建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现实基础;又要寻觅历史,从党、军队和人民的恢宏历史中,从“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革命理想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壮丽史诗中,不忘初心,升华精神境界、激扬价值理想。这是理想信念的寻根之旅,是穿透迷雾的寻光之旅。物质世界越丰富,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不仅不能萎缩,而且要更加高尚;价值观念越多样,先进分子的道德情操不仅不能退化,而且要更加纯洁。

  

  (本文写于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