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 红船精神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增添新的时代内涵
发表时间:2024-02-28   来源:《薪火相传——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精神滋养》

  

  3. 红船精神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增添新的时代内涵

  

  进入新时代,红船精神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仍然是全党必须始终弘扬的伟大精神。98年前创建中国共产党的那一代人、那一批人,在“三座大山”的统治下,在共产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还没有得到广泛传播、普遍接受的情况下,在建立无产阶级的革命政党要冒着杀头危险的压力下,在中国建立了第一个共产党,由此才取得了革命胜利,创建了新中国。今天,这种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则表现为不畏浮云遮望眼,坚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独立自主精神,表现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创造精神,表现为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的革命斗争精神。

  

  进入新时代,红船精神的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仍然是全党必须坚守的革命精神。建党和建军初期,革命斗争环境极其残酷,革命经历重大失败,敌我力量对比悬殊,党内和红军内部也存在着悲观失望情绪。革命理想高于天,革命意志坚如钢,党的先进性质和崇高使命,塑造了一大批勇于献身、敢于牺牲的革命烈士,锻造了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英雄主义。今天,这种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则要求在两大制度体系较量的格局中,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坚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要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

  

  进入新时代,红船精神的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仍然是全党必须铭记的崇高精神。我们党之所以当年能够在众多政党的竞争和比较中脱颖而出、最终胜出,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个政党与其他政党的根本不同,我们党不是一个代表少数人、代表没落阶级、脱离广大人民群众的党,在于我们党是中国近代以来的政党中唯一一个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这就使得我们党能够获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中华民族的擎天柱、中国人民的主心骨。今天,这种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则聚焦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彻底解决人民群众最痛恨的腐败现象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三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

  

  (本文写于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