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 红船精神象征初心使命,激励百年大党奋斗不止
发表时间:2024-02-29   来源:《薪火相传——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精神滋养》

  

  4. 红船精神象征初心使命,激励百年大党奋斗不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初心和使命的精神形态就是红船精神。坚守这份初心和使命,就是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红船精神与党的历程同行,走得越远,初心和使命的呼唤就越是强烈。在新时代,红船精神不仅没有远去,而且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更加感受到红船精神的当代价值。背弃了红船精神,党将失魂、行无定向。

  

  即将进入第二个百年的中国共产党,将往何处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这个根本性问题,就是我们党面临的历史性课题。能不能永葆党的性质宗旨,防止停滞僵化,能不能永做人民利益的维护者,防止脱离群众,能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防止失去政权,从根本上说,就是能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红船精神在新时代发挥出巨大作用,成为回答和解决这个根本性问题的精神钥匙。

  

  红船精神激发新时代的奋斗精神。奋斗开创新时代,奋斗造就新未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场新的长征,其艰巨程度不亚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唯有接续奋斗才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其困难程度超过了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的矛盾,只有艰苦奋斗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党靠奋斗起家、靠奋斗胜利,也必然靠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赢得未来。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中国正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红船精神引领新征程,是铸牢“两个大局”的“定海神针”。处于“两个大局”时空交汇的中国共产党,一方面,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环境下,运用好这个大变局造成的重要机遇,整体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另一方面,要运势造势、形成变局中之变局,使之朝着有利于民族复兴和世界和平发展的方向演变。要求我们党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个领域和各个阶段作为战略全局来谋划和推进,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时代中国强起来的战略机遇期和风险高发期来对待和筹划。红船精神走过大江大河,登过高山峻岭,包含风云气象,一定能够为我们党胸怀“两个大局”、把握“两个大局”、运筹“两个大局”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本文写于2019年)